2009-5-7


【大公報訊】本港約有七萬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過往治療類風濕關節炎一般都以「甲氨喋呤」控制病情,即減少關節腫痛及炎症為主。最新臨床研究顯示,使用生物製劑「依那西普」和「甲氨喋呤」合併療法一年後,逾八成嚴重患者沒有再出現進一步關節受損,較只單獨用「甲氨喋呤」近六成有效,而且持續使用合併療法三年,受損關節可完全康復。不過,合併療法的費用較一般貴四至五倍,其中七分之一用者感染肺癆菌風險更會提高。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會於四星期內出現關節腫痛,若沒有即時治療便會造成關節變形,甚至失去活動能力。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ttp://www.gog.com.cn  09-03-31   39健康網


 

  一些老年人長期以粥為主食,認為這樣容易消化。長期吃粥的老年人都比較消瘦,同樣是一碗大小,粥所含的熱量和營養物質不夠多,如果是愛鍛煉的老年人,消耗比較大,更不應頓頓吃粥。以吸收率來看,粥的糖吸收率並不及米飯和饅頭,蛋白質吸收率更在兩者之下。

  中老年人每天至少有一餐以米飯、麵食為主食,吃粥時也要幹稀搭配,吃點饅頭、麵包、米飯。很多老年人天天吃粥是因為牙口不好,有的缺牙不鑲,有的患牙周病,這時應該積極治療牙病,如果仍長期以粥為食,可能使咀嚼功能都隨之退化。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賴國隆(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2009.04.17


 

  劉女士是一位經營小吃攤的中年女性,過去健康狀況一向良好,生意雖忙但從不覺得勞累。兩個月前開始出現雙手關節酸痛腫脹,即便休息也無法緩解。早上起床後關節顯得十分僵硬,須到中午才較靈活。因為關節持續疼痛,雙手經常使不上力,她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樣地工作,小吃攤生意只好停擺,甚至做家事也有困難。

  最近半個月來,劉女士膝蓋和腳踝陸續出現疼痛腫脹,下床走路備感艱辛,無法爬樓梯,須家人扶持方能行走。她經常感到疲勞,曾試過大睡一覺,但卻沒有改善。當全身關節痛的厲害時,還會伴隨輕微發燒。她曾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但也只能短暫地減輕疼痛而已。

  因為症狀日趨嚴重,於是被家人用輪椅推至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經過醫師詳細問診、抽血和X光檢查後,確定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她遵從醫師的建議,規則地接受藥物治療,並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很快地兩週後,關節腫痛的情況大幅改善,早上起床時關節不再僵硬,也不再覺得容易疲憊,她已能自行走路和做家事。兩個月後,她開始回復小吃攤的工作,經濟自主,重拾往日的快樂生活。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光澎報導)署立澎湖醫院日前在該院一樓門診舉辦「認識代謝症候群」活動,由許梅音營養師主持,中華醫事大學食品營養系陳欣筵學生主講,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雖然還不算是慢性疾病,卻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是指血壓及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為國人新興的健康議題。此場活動的民眾、署澎志工參與者深切瞭解。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網 www.cnhan.com

 2008-12-23 09:21:03  稿件來源:大洋網 


  漢網消息 一項針對300餘名大城市30~50歲男性進行的X線骨密度測試發現,超過50%的被調查者骨密度不正常,這是記者近日從"中國老年學學會骨質疏鬆診療與研究廣東基地"揭牌儀式上瞭解到的。

  據基地主任、該院院長張澤鴻介紹,以往骨質疏鬆多發於中老年婦女,但是,由於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響,骨質疏鬆也正威脅到中青年人群。

  記者在會上瞭解到,上海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對304名進行體檢的健康男性進行的X線骨密度測試,其中30~49歲年齡組的人群骨密度不正常的比例竟然超過了50%,這主要與其經常抽煙喝酒熬夜有關。專家指出,我國目前有66%的男性吸煙,84.1%的男性飲酒,這些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對這部分人骨密度的破壞已經遠遠超過了人們長期以來的認識。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義報導】2009.04.15


 

 兩個加起來超過一百六十歲的姊妹花,先後因骨質疏鬆問題,到大林慈濟醫院接受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治療,才終於擺脫經年累月的脊椎之痛,醫生提醒民眾趁少年提早「存老本」,預防骨質疏鬆找上身。

 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徐文慶表示,孫姓姊妹中的姊姊已經八十四歲,平時都在社區資源回收站當志工,起初只覺得走起路來有電到的感覺,突然有一天無法下床,X光檢查發現第三、第四腰椎有壓迫性骨折。

 而已經動過三次脊椎手術的妹妹,因背痛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最後只能臥床,連翻身都會痛到哭,由於兩人皆年事已高,徐文慶捨棄一般治療方式,採用傷害較小微創手術,人工骨水泥加以治療,補強脆弱、空洞的地方。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年六十七歲的 太太不慎滑了一跤,傷到腰椎,起先以為是扭傷,到國術館去推拿敷草藥,看了三個月沒效,之後到長庚醫院照X光,醫師告訴她,腰椎受到壓迫性骨折了,摔跤固然是直接因素,間接兇手則是骨質疏鬆嚴重,根本禁不起任何碰撞。

正值荳蔻年華的小雲,終年都穿著鬆鬆垮垮的長褲和平底鞋,對時下少女「粉炫」的打扮──緊身褲或短裙、高蹻式厚底鞋,根本無福消受,因為她的膝蓋無力,不論寒暑都得套著厚厚的護膝,醫師說她的骨骼很「LKK」,大約等於六十歲的人。

根據美國醫學單位統計,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每四人中有一人已喪失百分之五十的骨骼密度。台灣雖然迄今未有精確統計資料,但骨頭退化的年齡層已明顯愈來愈降低,二十歲∼三十歲常見腰酸背痛;四十歲∼五十歲就出現五十肩、下背痛;六十歲以上則彎腰駝背,舉步維艱。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01.22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過年假期時,猛嚼魷魚絲、牛肉乾等零食,小心顳顎關節發炎、顳顎關節症候群掃興。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鄭介原表示,張嘴會感到疼痛的病例中,大約75%的病例是顳顎關節症候群所造成,主要是因為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張力改變,肌肉不平衡而影響到顳顎關節組織,像吃東西習慣單邊咀嚼,或長時間嚼食食物都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鄭介原醫師解釋,就好像一個人長時間舉啞鈴,肌肉自然會感到酸痛,同樣道理,嘴巴長時間咀嚼牛肉乾、魷魚絲也會出現相同症狀。依據往年經驗,過年門診中,因顳顎關節疼痛而求診的病患數大約會增加1、2成。一旦出現張嘴疼痛症狀,應該盡量讓嘴巴休息,不要再咀嚼充滿韌性的食物,最好熱敷以減緩不適。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noldLee - 骨科醫師看骨質疏鬆 | 2009-02-15

前陣子嘯狼替一位高齡90歲骨折的老太太開刀,至今已經三個多月,老太太復原速度較慢,但她已經可以自己從床上移到輪椅上,然後拿助行器行走了。

在民國50年代,有多達1/3的老年婦女因為髖部的骨折,只能臥床,最後因並發症死在床上......

老齡化時代來臨,全民運動防骨鬆

這些年戰後嬰兒潮的一代陸續進入60歲,臺灣老年人口的比例大幅增加。但在臺灣,老齡化的時代才剛開始,許多的老人社會問題一一浮現,其中骨質疏鬆正是一個屬於國家級的大問題。

2008年發表的世界人口統計,臺灣人平均壽命已達79歲,因此家中有80、90歲的老年人,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只是很多老人、特別是高齡婦女,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骨折,包括脊椎和髖骨的骨折,引發許多家庭沉重的經濟和照護問題,而這些問題將會持續而嚴重的影響到台灣每個家庭。

目前這一些80、90歲老太太,在臺灣可以說是第一代高齡婦女,因為她們的母親那一輩並沒有活到這麼老,所以她們是第一次體認到高齡骨鬆問題,稍微一跌倒一扭到,骨頭就斷了,非常痛苦;因此她的下一代,60歲這一輩,看在眼裡十分害怕,開始趕緊吃藥預防骨鬆。

但是預防骨鬆吃的藥是誰在花錢買呢?是40歲這一輩,因為40多歲的這一輩透過網路、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看見大量骨質疏鬆的相關資訊,各種鈣片、維骨力等保健食品,所以很有意識的為三代一起買。於是,台灣人目前是三代一起吃鈣片、吃維骨力,"顧骨"現在似乎成為臺灣的全民運動!

不過嘯狼認為,這是因為現階段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反應出的特殊現象,一些骨鬆藥及食品的廠商這幾年業績大幅成長,其實也沒什麼好得意的,只要這波恐慌的階段過了以後,我相信很快就會回到藥品本身效益好壞的問題。

花錢買藥,不如改善居家環境

事實上國人對於預防骨質疏鬆,普遍存在很多錯誤的觀念和作法。

譬如,嘯狼經常聽到病人問:「醫生,預防骨質疏鬆,我是不是要吃維骨力?」或者說:「醫生,我膝蓋有關節炎,所以我一直吃鈣片。」錯!這是風馬牛不相及的錯誤。因為維骨力和關節有關,而鈣片是吃骨質疏鬆的。

又譬如,年輕人30幾歲吃維骨力、吃挺立、吃鈣片都是浪費;而80幾歲再花錢去吃也已經太晚了,因為對高齡老人而言預防骨折及其併發症更是重要。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2009.03.16


「我的頭髮可沒有染過喔!」苗栗縣通霄分局第四組組長陳文昌快五十歲,雖然工作繁忙,但精神奕奕,且滿頭烏黑濃密,「多年運動習,養生、更能紓解壓力」!

陳文昌曾任分局常訓教官,接下4組組長後,常要面對轄區內民眾集會、甚至抗議等,他總能適時安撫鼓譟民眾,他說,運動是最好的保健良方,其中慢跑是高中參加田徑隊打下的基礎,20年前他又迷上爬山,長期下來,爬出心得與健康。

「放假一定出門運動」,陳文昌每周2天休假,就在住處周邊慢跑一次7公里,再作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蛙人操、拉筋鍛鍊身體;不想慢跑,在通霄與三義之間的挑炭古道登山健行,動個2、3個小時。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