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催痛風.jpg  

星島日報  1月20日


廣東佛山有醫學研究指,廣東人患痛風比例高於山東人近倍,這或與廣東人嗜飲老火湯有關。寒冷天氣令血管收縮、缺少運動和體重上升,亦會增加病發機會。

  西醫指引

  傳統湯料多高嘌呤

  據風濕科醫生郭文亮(上圖)指,傳統老火湯配料,如冬菇、肉類、內臟等,都含大量嘌呤,長時間煲煮會加速嘌呤溶於水內,體內嘌呤可轉化為尿酸。高濃度尿酸可令關節發炎疼痛,形成痛風。人體進行新陳代謝    時亦會釋放出嘌呤,唯病發者多因進食過高嘌呤食物所致。缺乏運動和BMI指數過高,亦會妨礙身體釋放可分解尿酸的激素,增患痛風的機會。約成半至四成患者,因尿酸已結成晶石,故檢查血液時尿酸值會呈正常度數。因此須配合臨牀斷症,或抽取關節液,觀察是否有尿酸結晶。

  尿酸結石損腎功能

  大部分痛風患者只要透過飲食、體重控制和運動,或服食消炎止痛藥及秋水仙素已可控制病情。嚴重者例如一年內出現逾五次病發、關節受損、影響到腎功能、出現痛風石或正接受癌症治療,可選用降尿酸藥物Allopuinol。尿酸經腎臟排出體外,尿酸結晶可阻塞腎小球致發炎,有機會引致腎衰竭    。如結石於關節位積聚,可以影響關節受損、痛楚,甚至於耳輪、前臂後部、腳趾、手指、等皮下處形成痛風石。

  辨別真假痛風

  「除酸尿過高致痛風外,荷爾蒙失調疾病,如巨人症等,亦可令身體的鐵、鈣、銅等元素結晶形成痛症,俗稱假痛風。其影響的關節多為較大型的關節,如腕關節、膝關節或髖關節等,與傳統痛風的腳趾關節有別。兩者均可以X光或抽關節液等方法以斷症,假痛風較真痛風罕見。」郭醫生提醒市民,雖然一些普遍認為健康的食物,如豆製品、菠菜、菇類等,都含大量嘌呤,但毋須特別少食,均衡飲食配合飲用足夠水分,已可防止尿酸過高。.

  中醫論據

  根除結石時間較長

  中醫師葉英良(上圖)表示,中醫角度認為痛風除高尿酸、不良飲成習慣所致外,臟腑功能失調亦為原因之一。患者以中、老年人為主,尤以中年男士為甚。尿酸過多屬痰濁、濕濁範圍,被稱為痹證、熱痹、歷節風。因脾功能失調致濕痰、濁瘀內生,逐漸影響腎與膀胱,導致關節、肌肉造成氣血運行不暢及痹痛。初發病時應以活血、化瘀、止痛為先,繼以活血、化瘀、利濕緩解興聚的濕痰。如關節已出現痛風石,即使控制尿酸下降,痛風石和炎症未必可馬上消失,須配合其他針灸、推拿,作長時期調理。

  防治湯水

  土茯苓雲苓車前草湯(四人用)

  材料: 土茯苓一斤、雲苓一両、車前草一両、澤瀉一両、陳皮一錢、豬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119/3/aav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