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慈濟醫院台北分院骨科主任 黃盟仁】2009.05.06


一名幾乎駝背近90度的阿嬤由家人攙扶走進了診間,因受不了長期背痛困擾才願意就診,她的肋骨因駝背向前彎曲幾乎貼近骨盆,經X光檢測,她的胸椎到腰椎已累積發生脊椎骨折10節以上,屬於嚴重壓迫性骨折的骨質疏鬆患者。  

由於骨鬆沒有特別症狀,許多婦女都是等到身高變矮、腰痠背痛、駝背甚至骨折後,才驚覺骨質大量流失。根據統計,女性可能於停經後的前六年,骨質就迅速流失1/3,主要是因為具有抑制骨質流失作用的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進而影響 骨質代謝所造成。

  為避免阿嬤日後受到外力撞擊,可能引發更嚴重骨折、骨頭全盤垮下的危機,經評估後建議採用天天一針的造骨劑治療,藉由積極增加骨質密度來穩固整體骨骼結構。阿嬤經治療半年,背痛症狀已明顯改善,也沒有再發生新的骨折。

  台灣65歲以上的婦女,每5人就會有1人發生脊椎骨折,一旦脊椎骨折,死亡率是同年齡健康婦女的9倍,唯有積極治療才能預防骨折再次發生。臨床上所使用的造骨促進劑,能增進造骨細胞的活性,刺激新骨再造,增加骨密度及骨質,尤其對於嚴重骨鬆患者,能降低骨折風險。

  骨質疏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重要的公衛議題,與高血壓之重要性不相上下,提醒50歲以上的停經婦女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並注意充分鈣質與維生素D的補充,千萬不可忽視這個沉默殺手。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3&id=6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