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西醫結合科 主治醫師 黃國欽


 

 李先生最近可忙的了,李媽媽今年要過八十大壽了。李先生心想,父親過世得早,母親辛苦 了一輩子,如今自己事業也算小有成就了,這次過大壽,一定要給母親一個大驚喜。今天李先生在辦公至中忽然接到妻子的電話,說李媽媽今天早上不小心在浴室滑 了一跤,怎料這一跌倒就爬不起來了。醫師說李媽媽有骨質疏鬆的現象,跌倒的時候股骨頸骨折了。李先生回想母親一生堅強,面對艱難的生活也沒有被打倒,平時 身體也還算硬朗,怎麼會一個小小的跌倒就把母親給打倒了呢?

台灣社會競爭壓力大,工作繁忙,通常年青時需要努力工作,步入中老年以後,子女長大成 人了,可以開始享受人生,不管是上山還是下海,需要的是強健的四肢與充足的體力。可是,中老年人卻常常被種種慢性疾病所困擾,骨質疏鬆症便是其中一個。什 麼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強度減少」的疾病,包括「骨質密度減少」與「微細結構的改變」。目前骨質密度減少臨床診斷上的黃金標準為以雙能量 X光吸光儀(DEXA)偵測骨密度。常人在25到30歲時骨質達到顛峰,於35歲以後約以每年1%的速度流失。女性於更年期後因為女性荷爾蒙的減少,促進 了蝕骨細胞的活性,骨質的流失更為迅速,每年約3-5%的流失,因而更年期後女性的盛行率又遠多於男性。據統計,美國停經期後白人婦女中有超過四成罹患骨 質減少,17%罹患骨質疏鬆症。在台灣,65歲以上更高達四分之一。一般而言,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好發於老年及停經期後的婦女,其他危險因子包括骨折病史、 骨質疏鬆症的家族史、體型嬌小、運動量不足、抽煙、飲酒過量、咖啡因攝取過量、鈣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及早發性停經。西藥藥物治療方面,補充鈣及維他命D 是最基本的療法,可以微幅改善骨質密度。更年期後女性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十分受到重視,可以改善骨質密度及骨折發生率,但卻有增加癌症發生的疑慮。此外更進 一步的治療尚有雙磷酸鹽類藥物、選擇性選擇性動情激素受體調節劑、甲狀旁腺素胜肽等高價藥物可供選擇,對於骨質密度的增進效果十分顯著。

骨質疏鬆症是慢性骨痛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更重要性的是「骨骼的易脆性」導致骨折的發 生率增加,其中以橈骨腕部、腰椎與髖骨最為常見。其中髖骨骨折最為重要,骨折發生後往往造成活動限制,嚴重時甚至終身殘障,活動能力能夠回復到骨折前的病 患,可能不到一半,甚至間接或直接導致患者的死亡。因此,本病預防重於治療,而且應該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作起。日常生活習慣上首先必需注重戒煙、戒酒並加 強運動。運動除了可以促進骨質密度的上升外,同時因為平衡感的加強也減少了跌倒造成骨折的危險。運動種類的選擇以下肢的負重運動如健行、慢跑等較為有效, 但此類的的運動不適合膝關節退化的患者。飲食方面注意均衡的營養,飲食中應含有足夠的維他命C、鋅、錳、銅等礦物質,避免過量的飲用咖啡,並應攝取乳類、 豆腐、菠菜、黑芝麻、萵苣、紫菜、胡蘿蔔、小魚乾等。

在中醫方面,骨質疏鬆症主要屬「骨痿」的範疇,《素問‧痿論》云:「腎主身之骨髓,骨 氣熱則腰脊不舉,骨枯而髓減,發為骨痿。」又云:「熱舍於腎,腎者水臟也,今水不勝火,則骨枯而髓虛,故足不任身,發為骨痿。」,因此,補骨益腎,兼清虛 熱,為中醫藥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主軸,某些補腎健骨的單味藥或複方如菟絲子、杜仲、續斷、骨碎補、淫羊藿、六味地黃丸、右歸丸、健步丸、龜鹿二仙丸等的研究 也支持在改善骨質密度上甚有潛力。此外,中醫在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上採用宏觀辨證的觀念,在補腎強筋健骨的基礎上,同時考慮針對不同的辨證分型,採用肝腎並 治,脾腎並治、陰陽雙補等不同的治療方法。經由中醫辨證分型,給予正確的用藥,則同時調理調腸胃機能、內分泌、氣血等多項生理機能,不止改善骨質問題,更 對消化吸收、精神情緒等各方都能作妥善的調理,使患者的活力與體力也能一併提升,在「面」的涵蓋上則更為廣泛而完整。結合中西醫治療上的優缺,可以截長補 短,達成全面性的治療。

http://cw.dhi.idv.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4&Itemid=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