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焦點-跟著王永慶這樣吃(一)

【推薦本篇報導】 ◎台視推薦

文/吳靜美

1126-2.jpg  

規律生活、清淡飲食、持續運動

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飲食要清淡、簡單、自然又新鮮,

 

這些知易行難的養生王道,王永慶先生全做到,只要您肯去做,也可健康長壽。


 

經營之神王永慶病逝了,但他直到80多歲時還能跑5000公尺,過世前的92歲高齡,仍身體硬朗、耳聰目明、精力充沛、思想敏捷,他的養生之道,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

 

其實,的生活、清淡的飲食與持續的運動,都是讓他能這麼長壽的重要因素。

 

想像一下台灣最有錢的人之一的飲食生活,應該是山珍海味、珍饈美饌,各國美食任我挑吧?而身為台塑集團的創辦人,王永慶的飲食生活卻極為簡單,雖然家財萬貫,但不重視物質,生活簡單而隨興。

 

據親近他的人說,王永慶並不忌口,即使奶油蛋糕也照吃不誤,但都以少量為原則;他不挑食,但不管眼前有什麼罕見佳餚,都只取其中的幾樣食用,可能一隻大蝦、幾片青菜、加點水果,或者半碗飯、兩片魚、配上生菜沙拉,就是一餐。

 

量少簡單不忌口,但王永慶的飲食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新鮮,所有的食材一定要新鮮,就像自家種的菜一樣。

 

 

餐餐零污染有機蔬果

 

早年王永慶的母親會在住家頂樓自己種菜給孩子們吃,充滿愛心、營養又健康;後來王永慶自己也在頂樓菜園種菜,非有機不吃。

 

也許是吃慣了這種安心健康的有機蔬菜,王永慶及整個家族裡的成員,現在每天吃的,仍都是自產自銷的有機蔬菜,據說每個月要吃掉1000多斤。

 

台塑集團在楊梅廠旁邊,有一塊數公頃的有機農場,依季節的不同,種植莧菜、青江菜、高麗菜、菠菜等20~30種葉菜類,及南瓜、地瓜、毛豆、山藥、花椰菜等多種根莖或果實類蔬菜,還有香蕉、聖女小番茄、番石榴等多種水果;農場裡沒有種植的蔬果,例如馬鈴薯、稻米等,就與農戶契作。

 

所有農產品都必須經過檢驗,也不能灑農藥,無論水、空氣、土壤等,都以最嚴格的標準控制,務必讓王永慶所吃的,都是零汙染的蔬果。

 

而有機農場的肥料來源,則是台塑在東勢鄉所設的資源回收場,配合政府的廚餘回收政策,將廚餘研發而成的有機肥料,提供給自家農場及附近的契作農戶,以最好的有機肥料,生產最健康的有機蔬果。

 

這就是王永慶的長壽祕訣之一,雖然吃的不多,但全是沒有遭到農藥汙染的有機飲食。

 

台塑把農場裡的有機蔬果推廣出去,果然引起一股風潮,不只台塑內部吹起有機風,員工爭著和長壽的創辦人「吃一樣的菜」養生,也吸引許多民眾搶購。

 

 

烹調方法自然、簡單

 

自家用有機廚餘製作的有機肥料,生產最健康的有機蔬果,這樣的健康飲食來源,當然要保留食物的原始風味與豐富營養,不能用過多的油、鹽、糖、香料等調味品來過度烹調。

 

所以王永慶的飲食,烹調方法都講求愈自然、愈簡單愈好,例如汆燙或涼拌最佳,以免加熱過度,破壞了有機食材豐富的營養。

 

他在生前受訪、談論養生祕訣時曾表示,他的飲食以清淡為主,常吃魚與生菜沙拉,並認為蔬果生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蔬果,營養素和礦物質才不會流失,又能保留有機蔬菜特有的清甜香味,而有機蔬果更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不論何種蔬菜,只要適合生吃,通通做成生菜沙拉。

 

記者還特地問他,是生機食品嗎?王永慶簡單的回答:「蔬菜,不要煮啦,沙拉、沙拉。

 

」每餐都吃有機蔬果做成的沙拉,也就成了王永慶簡單的養生之道。

 

 

資料來源 : http://tw.myblog.yahoo.com/coralgen/article?mid=1315&prev=1422&next=1166&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