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怡如

  

活血暖身 準備過冬!

 

1125-2.jpg 

良補又美味的當歸,禦寒、和血、調經全都少不了它!

 

天氣開始轉涼的11月,對於許多血虛體弱、不耐寒的人來說,已經開始為即將到來的寒冬預做準備。

 

每到此時,街上打著當歸鴨、當歸麵線、當歸四神湯⋯⋯等字眼的招牌,就特別吸引人!當歸不僅是補血暖身藥材之首,也是藥膳裡數一數二的美味要角;當歸獨特的濃醇辛香,不僅是中醫裡具有多項療效的好用藥材,也被普遍使用成為美食食材。

 

只要天氣一變冷,當歸更是經常出現在一般家庭的餐桌上,只要一碗當歸湯下肚,立刻讓人從裡到外都暖了起來!


 

改善行血、暖身禦寒效果佳

 

中醫藥理記載,當歸味甘辛,性溫而潤,可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改善氣血虛弱、關節痺痛等,也因善於行血,因此,常與補氣藥材搭配,或改善氣滯血瘀。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自古當歸就是補血藥材之首,同時也是婦科調經要藥之一;而在傳統最具代表的補血和調經藥方「四物湯」中,當歸也是主角之一。

 

因此,不僅天冷了才以當歸進補,有些婦女為了調經一年四季都在食用,被廣泛使用的程度連大賣場都買得到。


 

當歸是補血藥代表,食用後會明顯感受血行改善。

 

例如怕冷的人吃了,就會覺得身體熱烘烘的,手腳也不會冷冰冰;有些人血行不好會有腰痠、手指發麻;或有些女性血行不好,吹到冷風就會頭痛,吃了加當歸的四物湯之後,都可獲得改善。

 

很多人以為四物只有女生才能吃,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四物湯男女皆宜,唯有體質原本就屬燥熱的人不宜。


 

體質燥熱少吃,月經期慎用

 

當歸很容易上火,吃後感覺口乾舌燥屬正常現象,但是容易長痘痘、便祕等體質燥熱的人不宜多吃,以免火氣更大;而因其能促進血行,楊賢鴻建議不要在晚間或睡前食用,以免睡不著或影響睡眠品質。

  

另外,活血的當歸也為調經四物中的一味,因此,正處於經期中的女性也不宜食用,以免經血量變多。

 

楊賢鴻特別提醒,很多人認為四物湯要在經期結束之後才服,這個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四物湯的確要在非經期期間服用,但中醫所謂的經期,指得是月經來後約7天內,7天後即使還沒有完全結束也可以服用。

 

「有些婦女子宮收縮不好而讓經期拖很久,這時吃四物反而能改善。

 

」楊賢鴻指出,但是如果7天後經血量還是很多、色澤還很鮮紅,則又另當別論了,最好還是經過醫師診斷後再服用。


 

抗腫瘤?抗癌?效果待研究

 

許多腫瘤患者都會被醫生告誡:「不要吃人參、不要吃當歸,因為容易上火讓病情惡化。

 

」也有些人認為當歸會影響女性荷爾蒙濃度,如果讓乳癌患者服用,會使雌激素增加而誘發腫瘤發作;但近年來也有研究發現,當歸其實還具有抗腫瘤的作用。

 

楊賢鴻指出,長庚醫院在中西醫合作下,就曾針對乳癌患者在術後接受化療時,以中藥進行臨床療效評估,其中就含有當歸,但效果也還在評估階段。

 

特別提醒,凡是罹患腫瘤、具強烈發炎反應如慢性肝炎、腎炎的患者千萬不要自行買藥來吃,否則若因藥材搭配不當,反而會引起不良反應,一定要經由醫師開立處方才能服用。 


 

當歸日常實用藥方

 

補血調血四物湯

藥材: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

作法:各取7.5公克,加水一起放入電鍋中燉煮後飲用。

效用:可幫助補血、改善血行,男女皆可服用

宜忌:體質屬燥熱者以及女性月經期期間不宜。

 

當歸烏骨雞

藥材:當歸15公克、熟地15公克、紅棗8顆。

食材:烏骨雞半隻、水600c.c.、

米酒100c.c.、鹽適量。

作法:

1.先將雞肉洗淨切塊,加入當歸、熟地、紅棗、水及米酒,一同放入電鍋中燉煮。

2.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歸耆魚湯

藥材:當歸10公克、黃耆20公克、枸杞10公克。

食材:鱸魚1條、老薑6片、水500c.c.、米酒100c.c.、鹽適量。

作法:

1.將鱸魚洗淨後切成兩半,加入老薑、當歸、黃耆、枸杞、水及酒,一同放入電鍋中燉煮。

 2.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 :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927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