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16


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中最常見且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主要侵犯部位為脊椎及周邊關節,包括髖、膝、踝、趾關節等部位,主要症狀為腰酸背痛、早晨起床後,會有持續半小時以上明顯的脊椎僵硬感。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六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疾病,好發於20至30歲年輕男性,且男性患病的機率為女性的3倍,不少病患於發病初期並不自覺,常誤認為腰背酸痛是運動或工作所造成的傷害,往往在藥局自行購買些消炎鎮痛劑或肌肉放鬆劑服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在發病初期較難被發現,常被誤認為腰酸背痛,通常要3~5年才可被診斷。輕度患者一開始是位於臀部的兩側薦骨腸骨關節發炎,隨之由腰椎往上蔓延。如腰椎、胸椎與頸椎,嚴重患者則會因脊椎粘黏形成竹子型脊椎,造成畸形、駝背,外傷時容易骨折、神經壓迫,影響工作及生活起居。

因此早期發現與及早治療是讓僵直性脊椎炎病況不再惡化的最佳方式,周昌德教授表示,一般民眾可利用簡易自我評估的方式(如下表),透過指標性問題來評斷是否可能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並儘早詢求風濕科醫師以X光、驗血或有必要作核磁共振來早期診斷。

 

NO.

評估問題

  • 1.

是不是有晨間脊椎僵硬的狀況?

 

 

  • 2.

是不是經常於半夜因腰背痛而痛醒,影響睡眠品質?

 

 

  • 3.

經常腰背痛的地方,是不是位於髖關節(骨盆位置)?

 

 

  • 4.

腰背痛的狀況,是否透過運動而有改善?

 

 

 

 

 

 

 

※評估方式:以上4個問題,若有2題以上答案為"是"者,即有可能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建議應及早就醫診斷

http://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news_edit.php?id=7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