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資訊網 (2009-04-13 09:33)


長時間使用電腦民眾要小心下背痛來找碴,奇美醫院神經外科 - 王哲川醫師表示,最近在診間常常發現下背痛的病人有增多的趨勢,詳細詢問病史發現很多都是電腦族。使用電腦的族群常常都是一坐下去就是一整天,起來的時間大概只有上廁所的時候,而泡網咖的人更是大宗。

王哲川醫師指出,背痛可能和肌肉、韌帶、椎間盤突出及脊椎退化有關,而長時間的姿勢不良者更是屬高危險群。下背痛除了上述的姿勢不良外,診間常遇到的是粗工、農漁民等需持續搬運重物,沒有適度休息下,症狀最為嚴重,正確的搬運姿勢應要先蹲下,抱穩物品後再起身,並儘量把物品接近身體,減少不必要的背部負荷。

職業病方面,要久站的百貨公司專櫃小姐、久坐的電腦族或接線生,因固定同一姿勢造成者不乏其人,王哲川醫師建議平均半小時變更一下姿勢,工作常要站立者不妨改穿平底氣墊鞋,雖外觀沒有高跟鞋漂亮,卻能有效分散腳部受重力量,久坐的上班族則可購買護腰,填補腰部和座椅間的空隙,發揮支撐作用。

熱愛運動的民眾也要注意,熱身不夠就下場是運動傷害的主因,過於激烈的衝撞運動如橄欖球、跳躍頻繁的籃球及排球更要確實熱身,不要逞強傷身。王哲川醫師強調,了解並查出病因是治療的基礎,治療方法有復健、服藥、手術等多種,同時注意正確的工作姿勢,就能獲得理想的控制。若醫師評估需手術者,也不用忌諱手術,適當及適時的治療才是下背痛最好的對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