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光澎報導)署立澎湖醫院日前在該院一樓門診舉辦「認識代謝症候群」活動,由許梅音營養師主持,中華醫事大學食品營養系陳欣筵學生主講,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雖然還不算是慢性疾病,卻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是指血壓及血糖偏高、血脂異常等一群代謝危險因子群聚現象,為國人新興的健康議題。此場活動的民眾、署澎志工參與者深切瞭解。
 陳欣筵表示,代謝症候群易導致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等等;代謝症候群與癌症、肥胖及生育能力都有極密切的關係;代謝症候群的高風險因素:1.男性。2.年齡增加。3.有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4.身體活動不足或無運動習慣。5.肥胖。6.蔬菜、水果攝取不足。7.吸菸。8.嚼食檳榔。9.心理社會壓力。

 他指出,遠離代謝症候群注意事項:1.減重,尤其避免腹部肥胖,戒菸,多運動。2.多吃蔬果與高纖食物,避免太油、太甜、太鹹,避免攝取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酸。3.定期監測血脂、血壓、血糖。4.有氧運動與運動。

 陳欣筵表示,飲食六六三(六多六少三概念):1.六多:A.多運動/活著就要動,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抵抗力,降低壓力。B.多蔬果/天然的蔬果是最佳的抗氧化來源,多吃蔬果可以預防各種癌症。C.多喝水/現代人大多都沒喝到足夠的水,每天喝足八杯水是一個標準。D.多喝茶/降血質,降血壓,抗癌到減肥,除口臭等。E.多微笑/「微笑曲線就是上揚曲線」每天大笑三次有助身體健康。F.多補充營養/保持身體健康第一件就是均衡營養來維持身體的運作。2.六少:A.少油,少鹽,少糖/飲食中奉行「三低原則」是追求健康的首則。B.少熬夜/如果每天都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會使人哀老的很快。C.少抽菸/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二手菸也一樣會危害到週遭人的健康。D.少喝酒/酒精對心臟有毒害作用,也會引響肝臟代謝。E.少生氣/情緒波動太大除了會引響健康,也會引響人際關西跟自我成長。F.少膽固醇/要降低膽固醇,改變飲食是最重要的關鍵。3.飲食新概念:A.三低:低糖(低膽固醇)、低油、低鹽。B.二高:高纖維、高鈣。C.運動:適度合宜多流汗的運動。

記者:嚴光澎報導 / 2009/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