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呂妍庭/嘉義報導】2009.04.15


 

 兩個加起來超過一百六十歲的姊妹花,先後因骨質疏鬆問題,到大林慈濟醫院接受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治療,才終於擺脫經年累月的脊椎之痛,醫生提醒民眾趁少年提早「存老本」,預防骨質疏鬆找上身。

 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徐文慶表示,孫姓姊妹中的姊姊已經八十四歲,平時都在社區資源回收站當志工,起初只覺得走起路來有電到的感覺,突然有一天無法下床,X光檢查發現第三、第四腰椎有壓迫性骨折。

 而已經動過三次脊椎手術的妹妹,因背痛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最後只能臥床,連翻身都會痛到哭,由於兩人皆年事已高,徐文慶捨棄一般治療方式,採用傷害較小微創手術,人工骨水泥加以治療,補強脆弱、空洞的地方。

 徐文慶說,人工骨水泥只是門診手術,術後休養時間較短,不過仍需注意一、兩個星期內不要拿重物、不往前彎,避免增加脊椎負擔。

 徐文慶說,骨鬆病人是長期累積疾病,年輕時就要「固老本」,留意要多運動、鈣質攝取、維他命攝取,才能儲備骨本,如一旦發現脊椎有壓迫性骨折,應聽取醫師專業建議,採取合適的治療方式,並配合藥物治療,預防骨質再度流失。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5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