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22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過年假期時,猛嚼魷魚絲、牛肉乾等零食,小心顳顎關節發炎、顳顎關節症候群掃興。馬偕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鄭介原表示,張嘴會感到疼痛的病例中,大約75%的病例是顳顎關節症候群所造成,主要是因為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張力改變,肌肉不平衡而影響到顳顎關節組織,像吃東西習慣單邊咀嚼,或長時間嚼食食物都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鄭介原醫師解釋,就好像一個人長時間舉啞鈴,肌肉自然會感到酸痛,同樣道理,嘴巴長時間咀嚼牛肉乾、魷魚絲也會出現相同症狀。依據往年經驗,過年門診中,因顳顎關節疼痛而求診的病患數大約會增加1、2成。一旦出現張嘴疼痛症狀,應該盡量讓嘴巴休息,不要再咀嚼充滿韌性的食物,最好熱敷以減緩不適。

哪些人容易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鄭介原醫師指出,中年女性、壓力較大的族群,以及考試族等最容易出現顳顎關節症狀群。以中年女性為例,許多婦女都必須家庭、工作兩頭燒,龐大的壓力讓身心無法放鬆,肌肉常常處於緊繃狀態,這樣就容易得到顳顎關節症候群。如果是急性症狀,患者不但要多休息、熱敷,醫師可能也會讓患者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幫助改善症狀。鄭介原醫師提醒,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最好也不要吃口香糖,因為如果咀嚼方向不對,可能讓疼痛加劇。

除了顳顎關節症候群外,像腫瘤、顳顎關節位移、顳顎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等疾病也會造成張嘴疼痛症狀。鄭介原醫師分析,年長者最有可能出現顳顎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一開始顳顎關節處會出現「喀、喀」聲,隨著時間增長,就會出現慢性疼痛症狀,顳顎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能需要以咬合板復健,減緩病情惡化。鄭介原醫師補充,急性顳顎關節炎患者如果使用藥物治療、咬合板復健後復原效果還是不好,可以考慮使用關節沖洗術將發炎物質沖洗掉,以此減緩發炎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1/22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