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oldLee - 骨科醫師看骨質疏鬆 | 2009-02-15

前陣子嘯狼替一位高齡90歲骨折的老太太開刀,至今已經三個多月,老太太復原速度較慢,但她已經可以自己從床上移到輪椅上,然後拿助行器行走了。

在民國50年代,有多達1/3的老年婦女因為髖部的骨折,只能臥床,最後因並發症死在床上......

老齡化時代來臨,全民運動防骨鬆

這些年戰後嬰兒潮的一代陸續進入60歲,臺灣老年人口的比例大幅增加。但在臺灣,老齡化的時代才剛開始,許多的老人社會問題一一浮現,其中骨質疏鬆正是一個屬於國家級的大問題。

2008年發表的世界人口統計,臺灣人平均壽命已達79歲,因此家中有80、90歲的老年人,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只是很多老人、特別是高齡婦女,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骨折,包括脊椎和髖骨的骨折,引發許多家庭沉重的經濟和照護問題,而這些問題將會持續而嚴重的影響到台灣每個家庭。

目前這一些80、90歲老太太,在臺灣可以說是第一代高齡婦女,因為她們的母親那一輩並沒有活到這麼老,所以她們是第一次體認到高齡骨鬆問題,稍微一跌倒一扭到,骨頭就斷了,非常痛苦;因此她的下一代,60歲這一輩,看在眼裡十分害怕,開始趕緊吃藥預防骨鬆。

但是預防骨鬆吃的藥是誰在花錢買呢?是40歲這一輩,因為40多歲的這一輩透過網路、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看見大量骨質疏鬆的相關資訊,各種鈣片、維骨力等保健食品,所以很有意識的為三代一起買。於是,台灣人目前是三代一起吃鈣片、吃維骨力,"顧骨"現在似乎成為臺灣的全民運動!

不過嘯狼認為,這是因為現階段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反應出的特殊現象,一些骨鬆藥及食品的廠商這幾年業績大幅成長,其實也沒什麼好得意的,只要這波恐慌的階段過了以後,我相信很快就會回到藥品本身效益好壞的問題。

花錢買藥,不如改善居家環境

事實上國人對於預防骨質疏鬆,普遍存在很多錯誤的觀念和作法。

譬如,嘯狼經常聽到病人問:「醫生,預防骨質疏鬆,我是不是要吃維骨力?」或者說:「醫生,我膝蓋有關節炎,所以我一直吃鈣片。」錯!這是風馬牛不相及的錯誤。因為維骨力和關節有關,而鈣片是吃骨質疏鬆的。

又譬如,年輕人30幾歲吃維骨力、吃挺立、吃鈣片都是浪費;而80幾歲再花錢去吃也已經太晚了,因為對高齡老人而言預防骨折及其併發症更是重要。

嘯狼總愛提醒病人及家屬,「年紀大的人,內科怕感冒,外科怕跌倒」,因為老年人,第一眼睛不好;第二平衡感不佳,晚上醒來怕驚動他人,摸索下床,結果不是在床邊跌倒,就是在廁所滑倒而造成骨折。所以對於老年人來講,不在於買多好的藥,在家裡面打造一個無障礙空間反而是最重要的

所以嘯狼經常建議家屬,在家設置一個好的感應或觸控系統,讓老人家晚上一起床很容易燈就亮了,不用去摸索找開關;或是在老人家房間的臥室浴室裝置扶手,不要有門檻,在浴室地面止滑。你想到沒,如果你願意每個月花5千元買藥,還不如花這些錢來改善居家環境,這反而還能有效預防老年人的骨折問題。

少日照、少運動,造成骨質疏鬆重要關鍵

預防骨質疏鬆的保健食品、藥品,都只是輔助應用,曬太陽和運動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的不二法門。但賣保健食品的、賣藥的人不會和你說,因為曬太陽和運動不能賣錢。某世界小姐代言的乳品廣告獨樹一幟,這美女邊慢跑邊說「我運動、而且我喝 XX 全脂牛奶」,這是嘯狼看過觀念最正確的廣告。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骨質疏鬆好發的比例,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高緯度、日照比較少的國家,因為維他命D的狀況比較差,所以白種人,骨質疏鬆問題比例很高;住在赤道邊的深色人種,吸收較多的陽光,維他命D的轉換就會比較好,骨質疏鬆的比例就較低。也就是說骨質疏鬆在先天因素占了70%至80%,後天的因素不過占20%-30%而已。

但臺灣高齡婦女骨質疏鬆的程度,卻跟美國的白人差不多。照理說,我們是黃種人,是有色人種,情況應該會比高緯度少日照國家要稍微好一些,但是臺灣的數據卻顯示出,我們骨質疏鬆的流行率和盛行率看起來和美國白人相近,為什麼?

嘯狼覺得這跟我們運動程度的比重比較差有關,特別在都市化的環境下,大家幾乎在一個無日照的狀態下工作生活。可以想見我們的下一代會更糟,所有的小朋友一下課就往安親班和補習班跑,搞到半夜,禮拜六禮拜天照樣排課,所以臺灣小孩的體適能是亞洲之末。少日照、少運動,自然無法避免地要面對骨質疏鬆的問題。

台灣真的有必要將預防骨質疏鬆當成全民運動,但是民眾的觀念和作法要對,曬太陽、多運動是重要的原則;對於高年齡的老人家,提供他們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預防骨折比什麼都來得實際;一旦老人家發生骨折,交給醫院專科處理,以台灣目前各大醫院的醫療技術,讓100歲老人術後慢慢恢復行走,已不是難事。

http://blog.yam.com/ArnoldLee/article/19557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