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祁容玉】2009.03.16


「我的頭髮可沒有染過喔!」苗栗縣通霄分局第四組組長陳文昌快五十歲,雖然工作繁忙,但精神奕奕,且滿頭烏黑濃密,「多年運動習,養生、更能紓解壓力」!

陳文昌曾任分局常訓教官,接下4組組長後,常要面對轄區內民眾集會、甚至抗議等,他總能適時安撫鼓譟民眾,他說,運動是最好的保健良方,其中慢跑是高中參加田徑隊打下的基礎,20年前他又迷上爬山,長期下來,爬出心得與健康。

「放假一定出門運動」,陳文昌每周2天休假,就在住處周邊慢跑一次7公里,再作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蛙人操、拉筋鍛鍊身體;不想慢跑,在通霄與三義之間的挑炭古道登山健行,動個2、3個小時。

陳文昌形容,「走在山林之間,壓力也跟著不見」,尤其工作繁忙、壓力大時,他就往山裡頭跑,眺望翠綠的山林、行經視野開闊處,還有通霄市區與周圍海景,爬山流出一身汗,身心都舒暢!

陳文昌的飲食沒特別忌口,靠長期運動養生,每次健康檢查數值都滿標準,不過去年分局推動員警精壯減重計畫,他計算BMI(身體質量指數)後必須減重11公斤,他滿吃驚,還好請教醫師,醫師掛保證「你是壯不是胖」,他才安心。

陳文昌說,一般民眾如果平日鮮少運動,最好從簡單輕鬆的方式入門,漸漸養成習慣,例如登山,不宜一下子挑戰困難路線,而且有親友同行,相互照應,健康又安全。

【2009/03/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