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宏恩診所院長、門諾醫院風濕免疫科特約醫師李武寬】2009.05.06


 

  女性年過40,除了面對更年期困擾,還得小心類風濕性關節炎找上門!據統計,台灣約有十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其中女性高達男性三倍。這種自體免疫系統調控異常疾病,主要會攻擊全身關節,然而不少女性患者卻因常做家事,誤把類風濕性關節炎當作一般骨頭痛,可能錯失黃金治療期而最終致殘。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致病原因,目前醫界只能以推斷方式來假設,尚不清楚主因是什麼。臨床上研究顯示與遺傳基因有關:七成患者經檢測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DR-4)基因;若直系血親有人罹病,家中成員因家族史會比一般人增加16倍患病風險。

  不過即使帶有遺傳因子,也不表示一定會發病,感染是自體免疫系統失靈的誘發因子,可能的感染原有黴漿菌、結核菌、EB病毒等,導致全身性發炎,才讓病徵真正外顯。此外,荷爾蒙也是可能誘因,統計上中年女性是好發族群,推測與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有關。

  當關節有不明原因的紅、腫、熱、痛,就要警覺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典型症狀包括關節痛超過6周、反覆發作,期間早上起床容易出現關節僵硬、無法活動的情形,侵犯的關節數會從膝蓋逐漸蔓延到手部、往往超過三個以上,疼痛部位也逐漸成對稱性。

  關節的發炎破壞是累積而成,若有疑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應早日診斷、早日透過藥物控制病況,否則很容易因關節嚴重變形導致不良於行。

  治療上除了口服的DMARDs抗風濕類藥物,生物製劑是目前治療的新利器,可阻斷腫瘤壞死因子,達到降低發炎指數目的,包括一週施打二次的恩博、二週施打一次的復邁,健保均有給付。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6&id=6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