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2009.04.21


 

  一名70多歲的阿嬤不小心滑了一跤,之後幾天都因為痛到走不動,無法參與最熱愛的土風舞休閒活動,只能整天躺在床上,脾氣越來越暴躁,家人受不了老人家天天碎碎念,才發覺異狀趕緊帶她到醫院做檢查,原來是壓迫性骨折造成阿嬤全身強烈疼痛所引起。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馬辛一表示,因為阿嬤屬於嚴重的骨鬆患者,容易受到外力撞擊造成骨折,如果沒及時治療,後續再發生脊椎骨折的風險遠比一般人高出4-5倍,經過醫師建議,阿嬤已先藉由積極造骨治療,增加骨骼內造骨細胞的數量及活性,挽救阿嬤快速流失的骨質,以防止二次骨折的風險,並減緩背痛問題,現在阿嬤已能重新加入土風舞的社交課,脾氣又回到以前溫和的個性。

  馬辛一強調,骨鬆患者常出現腰酸背痛,駝背等症狀,不少老人都隱忍這些慢性疼痛,等到骨折後就痛到講不出話,在0-10的疼痛指數中,骨折的疼痛指數已介於8-9之間,與生產的痛不相上下。

  目前骨鬆的治療有雙磷酸鹽類或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屬於破骨抑制劑,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另一種為造骨促進劑,主要是藉由促進骨頭新生,改善骨質疏鬆空洞的現象,屬於較積極的治療,尤其對於嚴重的骨鬆患者更具治療意義。

  骨鬆治療的目的是預防下次的骨折,而非治癒骨折,醫師再次提醒患者,千萬別因為骨折癒合就自行停藥,當心一失足成千古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3&id=5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