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Wedar 食品碩士佘雅琳(Lin) 日期:12/5/2008


 

生活中多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體內鹼含量,可降低鈣的流失及加強骨頭的健康

飲食中高蛋白質及穀類植物會產生過量的酸在體內,會增加鈣的流失,就飲食關於骨頭健康而言,鈣及vitamin D是被大家所關注的,但是飲食中酸/鹼的平衡也是很重要的。

骨頭的健康在補充食品及機能性食品市場已經變成重要的部分,因老年人口及過胖的人越來越多,這些人常常會有骨質疏鬆甚至腫脹的情況,且在女性方面,有30~40%會有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的危險,在男性也有13%的發生率,成年後身體會漸漸的變成較少能力去代謝酸性產物,而使酸性物質增加,然後骨頭會再吸收作用後,骨頭會失去功能故障,而釋放出鈣、磷酸鹽及鹼性鹽類到血液中,骨頭再吸收作用會使骨頭組織變弱,增加骨折的危險性。

研究者在實驗中找了171位男性及女性,年齡約50歲甚至更老,以隨機的方式去補充碳酸氫鉀、碳酸氫鈉及氯化鉀,以及還有安慰劑組,時間3個月。

研究者表示,為有碳酸鹽類的補充者能降低其鈣流失,顯示減低骨頭的再吸收作用。水果蔬菜會加強新陳代謝增加碳酸鹽類,及鹼性物質,在研究中也顯示碳酸鹽類會改善鈣流失,因此增加飲食中鹼性物質含量會讓老年人的骨質流失情況獲得改善。

 

為了增加飲食中鹼性物的增加,必須慎選食物的種類,可常補充會讓碳酸鹽類生成的補充品去降低酸性產物,蔬菜水果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也可在生活中選擇一些骨頭保健的保健品來增加骨頭的強健維持。

Sourc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January 2009, doi:10.1210/jc.2008-1662

"Treatment with Potassium Bicarbonate Lowers Calcium Excretion and Bone Resorption in Older Men and Women"

Authors: B. Dawson-Hughes, S.S. Harris, N.J. Palermo, C. Castaneda-Sceppa, H.M. Rasmussen, G.E. Dall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