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 陳昭蓉醫師


 

一般民眾對於「骨質疏鬆」總是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者認為現代醫學進步,吃吃藥、打打針就可以改善,殊不知骨質疏鬆所帶來的併發症,才是真正影響生活的大問題。

「骨質疏鬆」指的是骨骼中的鈣質流失,使得骨骼穩定度變差、堅固程度降低,就仿如海砂屋一般,隨時可能崩垮。除了骨頭產生問題以外,還容易因為關節失去穩定性,壓迫到神經或是壓迫器官,造成像是尿失禁、脊柱側彎、下之癱瘓等狀況

這些問題就不是吃藥、打針可以輕易解決的,而更嚴重的問題則是「骨折」。根據統計,女性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有30%至50%,男性則有15%至30%,並且發現骨折後不積極處理骨質疏鬆問題,造成二次骨折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可見得「骨質疏鬆」的「預防」要比「治療」來的重要許多。

除了眾所周知的補充鈣質、曬太陽、定期檢查等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外,運動也是一樣重要的方法,而且建議從事戶外運動,不僅陽光的照射協助維生素D的生成,運動加速新陳代謝更有助於體內鈣質的平衡。然而並非所有的運動都對骨質疏鬆都有幫助,研究指出,像是韻律舞、游泳等有氧運動,加強的是心肺功能,對於骨質疏鬆的預防與改善則幫助不大。臨床上,通常建議民眾進行骨骼適當承重的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登階、自行車等都是有益的運動,但運動的時間長短與量的多寡,則要視性別、年齡及健康狀況而定,最簡單的原則就是每天固定時間運動,運動後的疲累不超過半個小時,則屬於適當的運動。

到底「骨質疏鬆」應該到哪一科看診?建議您考慮骨科及復健科,當骨質密度T值小於-1時,建議您需要骨科的藥物協助,以及復健科的運動處方;如果骨質密度T值大於-1時,建議您前往復健科,由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為您量身訂做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http://tw.myblog.yahoo.com/xiao693/article?m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