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17  健康時報


  為了使老年朋友更好地科學飲奶,就以下幾個問題提出建議。

  一、每天應該喝多少奶?老年人應養成天天喝奶的習慣,因為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器官日益老化,咀嚼、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營養物質的能力下降,需要多攝食一些易於消化、便於食用的營養豐富的食物,牛奶正符合這一要求。老年人常飲牛奶,可以獲得優質蛋白質、鈣、維生素A、共軛亞油酸、乳清酸及其它多種微營養素,可以減少骨礦物質的流失,有利預防骨質疏鬆症,增強體質,提高生活品質。老年人每天應喝一至二杯奶,如每日喝二杯奶就可以滿足50%以上鈣的需要。

  二、何時喝奶好一般說只要需要,一天中任何時間都可喝奶,並無特別的限制,但喝奶的速度不要太快,如果一天二杯,以早晚各一杯,或上午、下午各一杯為好,不要集中一次喝兩大杯奶,因為分開喝有利營養均衡攝入。

  三  前喝奶還是飯後喝奶好?按一般規律以就餐時或餐後喝奶較科學。因為在餐前喝奶有可能影響正餐,如在距晚餐前一小時喝奶的話,有可能影響晚餐的胃口。如早餐一杯奶,一份主食(饅頭、麵包、餅......)、一個蛋或一塊豆腐乾,如能加上幾片黃瓜或番茄就更好了。餐後喝奶也可以,如午餐或晚餐後喝上一杯優酪乳,這樣使人口感清爽不膩促進消化。有些老人也可放在午睡後(下午二~三時)或晚上睡前二~三小時喝一杯,可有利於睡眠,但最好不要在臨睡時喝奶,以免引起胃部飽脹不適。有的人早上空腹喝一杯奶就去鍛煉也不科學,最好在喝奶時加一些主食如一片麵包等,這樣可以使營養搭配更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