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01-03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冬天陰冷,若骨頭痠痛情形加劇者, 不妨趁著天晴時多照照太陽,以解決身體不適,尤其是骨鬆病患服用口服藥物後,多曬太陽,攝取充足維他命D,可以加速骨鬆藥物的吸收。

高雄聯合醫院骨科主任羅祥麟示,骨質疏鬆症是45歲以上的民眾經常出現的病徵,尤其很多老年人稍不注意就會骨折,又不容易痊癒。最近天氣濕冷,急診室內因骨鬆而骨折,或扭到腳踝、膝蓋疼痛的病例增加,甚至還有嚴重骨鬆病患因彎腰等動作太過劇烈,而發生骨折。

羅祥麟強調,骨鬆病患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也應改變生活模式,例如適度運動可以增加骨質量;多接受日照,可加速維他命D吸收,增強鈣質吸收及修補骨骼。

根據中華民國骨鬆醫學會統計,目前國內骨質疏鬆病患,有50%的比率是維他命D攝取不足。

羅祥麟強調,當冬天氣候濕冷,很多中、老年人都懶得動,更不要說是出門運動曬太陽,整天窩在家中看電視,或是躲在被窩裡休息,以致筋骨沒有活動鬆軟,當然會全身痠痛。因此建議病患要多曬太陽、多活動,尤其是冬天的陽光暖呼呼、不刺激,在太陽底下,活動筋骨30分鐘,筋骨痠痛的情況會獲得很大的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