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養手冊亮相

2009年04月09日來源: 金陵晚報


 

成人一天要吃8兩飯8兩水果1斤蔬菜。昨天是第21個"世界衛生日",由江蘇省衛生廳、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愛衛辦共同舉辦的"愛國衛生月健康教育宣傳月暨江蘇省健康素養促進行動"啟動,在啟動儀式上,江蘇省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指導手冊首次亮相,對食、住、行等方面做出了指導。    

    穀類蔬菜水果不可缺

    指導手冊裏明確說明,我國以穀類為主的傳統膳食有利於健康,它既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又可以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含量高的動物性食物,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因此,我們應該保持我國居民這種健康的膳食模式,不要盲目追求西方的膳食模式。就一般成年人而言,每人每天應食用250-400克穀類食物(如米飯、面製品、馬鈴薯等)。    

    每天盡可能食用多種蔬菜,食用深顏色的蔬菜應不少於蔬菜食用總量的一半,注意增加白菜、蘿蔔、油菜、芥藍等十字花科蔬菜和菠菜、菌藻類食物的攝入。建議每人每天攝入300-500克蔬菜。另外,我國成年人每人每天應吃水果200-400克。    

    開窗通風,常曬陽光

    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適當曬太陽可以預防小兒佝僂病,維護兒童和青少年正常生長發育,預防成年人缺鈣,減少骨質疏鬆。    

    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可以在短時間內殺死肺炎鏈球菌、結核桿菌、甲肝病毒等多種病原微生物,讓陽光經常照進屋內,可以保持室內幹燥,減少細菌、黴菌的繁殖。    

    經常開窗通風是促進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預防呼吸道傳染病不可以缺少的條件。養成勤開窗的良好習慣,即使寒冷的冬天,也應做到每天早、中、晚至少各開一次窗,每次15-20分鐘。要特別注意廚房以及裝有燃氣灶具、燃氣熱水器以及燃煤爐具等房間內的通風換氣工作。    

    >>>延伸閱讀

    30歲司機100歲的骨齡

    昨天,在活動啟動現場,江蘇省體育局現場為市民進行體質測定,多數年輕人的骨密度不達標。現場解答專家、南京師範大學體科院史曙生教授說,現在60%的年輕人骨密度下降,骨密度不合格。"職業司機的骨密度下降最厲害了。"史曙生教授告訴記者,他們曾經對南京部分群體進行過骨密度檢測,結果發現,職業司機的骨密度下降得最厲害。曾經有一個30歲的司機,10多年的開車經歷讓他的骨密度變成了百歲老人的骨密度,這位元司機常有的症狀就是腰酸背痛小腿抽筋。和職業司機相比,排在第二位的是都市白領,一些年輕的姑娘為了減肥為了皮膚好,不吃飯不曬太陽,缺乏戶外運動,骨質嚴重流失,20歲小姑娘的骨齡已經如六七十歲的老太太。    

    史曙生教授建議,年輕人一定要多吃牛奶、海產品、瘦肉、骨頭湯之類,另外,要多做戶外運動,增加有氧運動的頻率。(李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