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酸痛怎麼辦?--漫談退化性關節炎 

2006/08/20 19:39

未命名1.jpg 


環台醫療聯盟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復健科

陳老太太一向身體沒啥大毛病,只是兩膝關節近年來不時疼痛,上下樓梯漸感吃力,最近甚至蹲下來都有問題,連早上到公園散步、找老朋友聊天的興緻都沒了,醫師說這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毛病,到底該如何治療及保養呢?
人老化時,身體零件慢慢不靈光,關節因軟骨老化加上過度磨損,很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首當其衝的部位是膝關節及髖關節,手指及脊椎也是好發部位。患處會疼痛腫脹,甚至彎曲變形。「退化性關節炎」如果任其發展可能造成〝全身性〞的問題,以膝關節的病變來說,病人若因疼痛不敢走路,時日一久不僅下肢關節變形、肌肉萎縮,心肺功能也會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包括:
一、適當的休息:休息不一定要躺下來,只要膝關節能放鬆不承重,避免蹲、  跪、跑、跳及上下樓梯,必要時可使用拐杖或護膝。
二、合宜的運動:選擇踩腳踏車或游泳等運動,可以讓關節充分活動,並強化大腿肌力,提昇心肺功能又沒有關節負重的顧慮。每週三到五次,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鐘即可達到效果。爬山、跑步或站立過久的運動最好能避免。
三、減輕體重:可以減輕下肢關節的負擔,避免關節炎惡化。
四、物理治療:服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能降低關節發炎的程度。
五、復健治療:提供各種熱療、水療及電刺激,能局部消腫止痛,促進血液循環,而且復健師會提供各種關節運動指導,可以強化肌肉並穩定關節。
「運動」不應造成關節的過度疼痛,若運動後超過二小時仍會疼痛,表示運動過量,應減少運動量。「急性期」以休息為主,每日做數次主動性的關節活動即可,等到「慢性緩解期」再進行肌力的訓練。
六、手術治療:若經上述保守治療無效,可以考慮骨科手術治療。手術內容可分為三種:1早期使用關節鏡清洗關節內異物或部分骨刺。2中期可矯正骨骼畸形,降低病變處的負荷。3當關節已有全面性的破壞時,只好施行人工關節置換術,恢復關節的功能。關節手術前後若能配合復健治療,可以增加手術的成功率,延長手術的效果。
有些「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為求立刻止痛,喜歡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以求〝一針見效〞,並以此來判斷醫術醫師的優劣。事實上類固醇會加速破壞軟骨,病人本身又因為不覺得痛,自以為好了,而在日常生活中使關節活動過度,反而使得症狀益發嚴重,得不償失。

http://tw.myblog.yahoo.com/spine-care/article?mid=1067&prev=1069&next=1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