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關節痛舊疾復發?不是啦!而是你又有新毛病了!

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蔡明妙最近一連診治兩名關節痛的病患,兩人都以為是關節舊疾復發,結果一人其實是痛風發作,另一人是右肩跌傷,如果未及時從腫脹的關節中抽出關節液,可能要拖好幾個月才會自行吸收,屆時關節附近的肌肉可能因長期缺乏活動而萎縮。

蔡明妙醫師指出,一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因右側坐骨神經痛,一個多月前才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右膝關節疼痛,他以為是手術失敗的後遺症,但是醫師發現,他的右膝關節紅腫、發燙。通常關節裡僅有2至3cc的關節液,卻從他的關節裡抽出廿幾cc,化驗結果顯示,他的關節液中有很多痛風結晶,原來他是痛風發作。

另一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右肩退化性肌腱炎疼痛多年,最近兩個月疼痛加劇,他以為是舊疾復發。就醫後,醫師發現他的右肩腫脹,從中抽出20cc的血紅色關節液(正常為清澈淡黃色),他才想起自己曾經跌倒,此次的疼痛是新傷而非舊疾。

蔡明妙醫師說,兩名患者的共同特色是不知道自己的關節腫脹,如果摸到關節處出現軟軟、熱熱的情形時,就要小心是痛風等疾病,或是外傷引起的發炎反應,一定要迅速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