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隱形殺手」的骨質疏鬆症,在二十世紀末引起全球性恐慌,隨著人口老化的日益嚴重,骨質疏鬆正無聲無息地摧殘、危害人體的健康。由於人體的骨質密度約在30歲時達到高峰,之後就逐年走下坡,而女性骨架和骨質量本來就少於男性,加上更年期的雌激素停止分泌,更加速骨質的流失。超過25%的停經後婦女罹患有骨質疏鬆,婦女在65歲時骨質已流失50%以上,70歲時可能超過85%。根據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達17%,且女性為男性的兩倍。

        如何推測骨質是否開始疏鬆呢?當皮膚,尤其是手背開始發亮時,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皮膚變得透明,是皮膚膠原質流失的反映,而膠原質正是骨頭的成份,另外身高慢慢變矮、駝背成了「吃老倒縮」,牙周病也出現了,手腕容易扭傷甚至骨折,常常腰痠背痛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警訊。由於骨質疏鬆最常出現在經常上下彎腰活動的脊椎骨、載重量大的腿骨,以及腕骨等,所以必須特別注意這些部位的保護,避免骨折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停經、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體格瘦小、內分泌疾病、肝病、腎病、卵巢切除、長期臥床、抽煙、喝酒、喝咖啡,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制酸劑、利尿劑等藥物,以及長久坐辨公桌、少曬太陽、壓力大的人,以上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值得一提的是,長期喝酒會使肝機能受損,影響維他命D的合成,同時酒精造成的利尿作用,會使得鈣質更易流失;而咖啡及茶葉中的咖啡因會促使鈣從小便流失,這些都是容易被忽略的。

        關於骨質疏鬆症的檢查,一般X光通常要等骨質流失30-40%以上才看得出來,目前常用的為雙能量X光骨密度測定,相當方便而準確,超音波檢查儀器也日漸發展,許多骨骼代謝指標檢驗,也有評估效果。至於西醫一般治法,為補充荷爾蒙、鈣質、維他命D、抑鈣素或雙磷酸鹽等。

        因為骨骼的營養主要靠食物中攝取鈣,而在鈣的吸收方面,維他命D扮演重要的角色,其可促進腸對鈣的吸收;但是食物中所含的維他命D並無生理作用,其需由人體吸收後經肝、腎所含的酵素活化,才對腸有增進鈣吸收的作用,所以若肝、腎功能不佳,只補充維他命D是無益的。

        無獨有偶的,中醫亦強調肝、腎在骨質疏鬆症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由於骨質疏鬆症類似中醫所謂的「骨痿」,治療方面,總根據「腎主骨生髓」的原理,大都以補腎為重點,單味常用的藥物為骨碎補、杜仲、何首烏、熟地、鹿角膠...,常用方劑則為右歸丸、龜鹿二仙膠、虎潛丸...等。

        但由於「肝腎同源」所以腎虛也常合併有肝的虧損,最常見的,例如有些患者,常有頭暈目眩、耳鳴、腰膝痠軟、關節僵硬、手心足心發熱、喉嚨發乾、失眠多夢等不適,即屬於「肝腎陰虛」型,此類型多為女性更年期後之骨質疏鬆症患者,可用六味地黃丸或左歸丸加減來滋補肝腎、強壯筋骨

        此外,龜鹿二仙膠因為含有鹿角可滋養補血、治腰膝無力、有助延緩衰老,龜板可促進創傷和骨折癒合、激發身體調節機制,枸杞可補腎、補陰養血,人參則可刺激低下的內分泌功能、減少人體有害物質沈積,所以本處方最常用於促進骨質增生,已成為骨質疏鬆症的通用基本方。

        現代人由於電車、捷運、電梯之普遍,大大減少走路、上下樓梯等運動筋骨的機會,而其結果就是降低了骨骼的新陳代謝力,難怪因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發生率比起以往增加了好幾倍。因此,保養骨頭的養生之道是:要活就要動,多走路,多運動,錯不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http://tw.myblog.yahoo.com/casperchen0211/article?mid=971&prev=1001&next=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