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2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9日電)年關將屆,一般人習慣在過年前大掃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今天提醒,有骨質疏鬆症狀者,要避免不當動作,以免引發骨折。

魏正宗指出,許多民眾有骨質疏鬆症狀卻不自知,過年前,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一個動作不小心,就有可能發生骨折,他發現,每到過年前一個月,骨折患者明顯增加兩成。

魏正宗舉例說,年前大掃除,包括吸地、拖地等需長時間彎腰工作或突然起身搬重物,甚至高舉雙手貼春聯等動作,一挺身突然聽到「啪」的一聲,就是腰椎骨折了。

除了因大掃除發生骨折外,魏正宗臨床上也發現,一名60歲的公務員,平時每天工作約10小時,有時工作忙碌到一天只有午餐的空檔會起身走動,由於工作時間長,原本以為長期的腰酸背痛是過於疲勞的關係,直到腰部酸痛到睡不著覺,才到醫院求診,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後,才知道罹患骨質疏鬆症。

他說,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時下上班族因為作息不定少曬太陽,飲食營養攝取不均,骨質流失速度遽增,建議最好從30歲開始,就應注意骨質檢測。

魏正宗提醒民眾平常一定要遵守骨質密度保養「3必需」準則,包括定期骨質檢測、不斷藥、定期分次補充維他命D與高鈣食品或藥品;同時,除正常飲食外,每天多喝一杯高鈣牛奶、補充小魚乾等高鈣食品,或是直接補充口服鈣片或藥物等,避免出現骨質疏鬆症狀,甚至骨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