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jpg 

2009-4-6  中國食品科技 網


   春天這個陽光明媚、花草繁茂的好時候,過敏症候群又氣勢洶洶殺到,噴嚏、鼻涕,真真是百花飛變成淚花飛。不想鼻子、喉嚨、皮膚受罪,就要小心應付這個敏感症候群啦!

  為什麼春天會過敏?

  春天皮膚過敏,主要分為兩種情況:

  春季皮炎

  這是一種光感性皮膚病,主要原因是皮膚對陽光中的紫外線過敏。主要表現為面部等暴露部位的皮膚出現紅斑、米粒大小的皮疹或輕度脫皮,嚴重者還可出現水皰。不過春天的陽光還不及夏天厲害,為啥還會受傷?因為冬季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最低,而人體在冬季已經適應了低紫外線的環境,進入春季後,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也隨之增高,皮膚的表皮細胞也更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導致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皮膚上出現紅斑、丘疹等,這就是民間所稱的"桃花癬"。

  解決小錦囊:

  向皮膚科醫生諮詢,不要用熱水燙或蒸面等方法來解癢,停用美白、煥膚類護膚品,改用保濕性護膚品保持面部清潔。禁食刺激性食物,限制多脂肪、多糖飲食,忌酒類和海鮮類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豆製品,也可多食用糯米、芝麻、花生、核桃等。

  花粉過敏

  是花粉作為抗原而引起的過敏反應,眼鼻的黏膜受到抗原刺激,從而發生發炎現象。中醫說花粉過敏是因風邪而起,因春天多風、氣候乾燥造成。花粉過敏通常每年定期發作,同時受天氣影響,譬如下雨就會明顯緩解。花粉過敏症狀常見如發癢、流眼淚鼻水、打噴嚏鼻塞等,嚴重的話甚至可以引起視力受損、哮喘及其他過敏性反應。

  解決小錦囊:

  花粉過敏到目前為止都是無法根治的,只能用藥減輕症狀。西醫一般會對病人使用抗過敏藥。中醫則重在預防,認為正氣記憶體邪不可幹,因此要在高峰期時提高身體抵抗力,除儘量避免和過敏原接觸外,還要少吃熱氣食品和多喝水,增強自己的抵抗能力。

 

吃什麼可以緩解過敏症狀?

  早前日本有研究說乳酸菌有抑制過敏作用,所以多喝乳酪可以預防過敏。另外,燥熱人可多吃雪梨、潤湯如雪耳等;寒底人則應多吃淮山枸杞等,同時每週喝一次羅漢果茶(脾胃虛寒者除外),可以保護喉嚨。

  抗過敏食材:辛夷花

  辛夷花對於過敏性鼻炎尤有功效,在普通藥材店都有售賣,以一粒粒外形如銀柳,絨毛光滑均勻帶綠的為上品。功效:平咳理氣,過敏性鼻炎尤有功效。

  辛夷花蒼耳子燉豬肺

  分量:2到3人分量

  材料:辛夷花15克,蒼耳子12克,豬肺400到500克,4到5碗水(約1000ml到1250ml左右)

  步驟:

  ▲將水喉對準豬肺的喉管灌滿水,用力反復揉搓,至白沫雜質被搓出。重複以上步驟至泡沫不再出現,方為清洗乾淨。

  ▲把豬肺晾乾水,在鑊裡不下油幹炒至幹身,然後切成塊狀。

  ▲把豬肺、蒼耳子、辛夷花和水同燉3小時即可。

  辛夷花煲雞蛋

  分量:一人分量

  材料:辛夷花15克,雞蛋一隻,兩碗水(約500ml)

  步驟:

  ▲放入雞蛋和辛夷花一起武火滾20分鐘。

  ▲然後撈起雞蛋,放入凍水內浸一浸取出,以更易剝殼。

  ▲把剝殼雞蛋放入原湯內,再滾至一碗水即可,把雞蛋和湯都吃光喝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