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03月 09日   中國窗


 

  能夠預防和緩解感冒症狀的食物很多,但應根據感冒發病期的不同,選擇適當的食療方法。    

初期:不妨試試蔥豉湯

  很多人在受涼感冒後喜歡喝紅糖生薑水,其實具有解表散寒作用的蔥豉湯效果更好。做法很簡單,將500毫升水加熱後,放入10克豆豉煮沸,然後加入蔥白即成。蔥具有辛香走竄的作用,豆豉則有發汗解表的作用,喝完該湯後會大量出汗,排毒進程也會大大加快。但應注意的是,還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勞累、喝水少等原因導致的感冒,這是風熱感冒。此時則應選用性涼的食物,將冰糖和梨熬水服用就可以了。

  加重期:白蘿蔔湯

   來幫忙感冒加重後,病人會感覺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狀加重,有些人甚至出現高熱、頭痛難忍等症狀,此時的身體正與病菌「作鬥爭」,很容易產生內熱。而白蘿蔔"去邪熱氣"的效果十分明顯,這時喝些白蘿蔔湯是最管用的。把白蘿蔔洗乾淨,切成5毫米左右的薄片,加入水中熬至沸騰即可飲用。感冒加重時食療只能起輔助作用,還需及時進行藥物治療。

   病癒期:喝上一碗山藥粥

   有些體質虛弱的人在感冒痊癒後,仍然會有乏力、精神倦怠、食慾不佳等表現,這個時候就應該選用一些具有平補作用的食物進補一下。山藥「不燥不膩」,可以說是平補的最好選擇,體質虛弱的人在感冒病癒後不妨經常食用山藥粥。山藥60克,粳米100克。把山藥削皮後切成小塊,與粳米一同放入水中煮熟,加入適量白糖即可食用,每天喝上一小碗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