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楊玉國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小組最近發現,去乙酰化酶sirtuin家族成員之一SIRT6可能對延緩衰老起關鍵作用,以前人們一直認為,只有其"親屬"SIRT1才與衰老有關。研究人員還首次證明sirtuin能調控基因活動。該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細胞》雜誌上。

  研究小組發現,失去SIRT6的老鼠剛開始幾週內能正常生長,但之後會很快衰老,並在幾個月後死於低血糖。

  該研究小組曾在去年證明SIRT6是一種酶,能夠從組蛋白的一個特定點上移走名為乙酰基組的化學物質。組蛋白對調控基因表達非常重要,而從組蛋白中移除乙酰基組就會"關閉"某些基因表達。

  研究小組還發現,SIRT6同一個久負盛名的蛋白NF-kappaB(NF-kB)一起,可以支配同衰老、炎症和新陳代謝相關基因的活動。當失去SIRT6時,NF-kappaB變得過度活躍,開啟同衰老相關的基因。而當減少NF-kappaB數量後,老鼠會恢復到正常的生命長度,許多早熟的老化症狀也會消失,但老鼠的血糖仍很低,許多其他沒有被NF-kappaB調節的基因也會出現反常活動。

  研究人員希望能開發出與SIRT6有關的藥物,用來治療如骨質疏鬆症等同衰老相關的疾病,並繼續研究SIRT6的濃度和衰老等活動變化關係的規律。(劉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