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來源: 39健康網


 

  吃雞進補不是人人都適合

  『飯前喝湯勝過良方』,這話聽起來似乎沒錯。不過,從現代營養學角度看,主張『多喝湯』並非真的對健康有利。

  中國人很重視『補』。中醫學很早就產生過一種學說叫『補益學說』,具體有『滋陰』、『補陽』、『補脾胃』等之分。除了藥補,老百姓也重視『食補』,而燉雞湯、熬骨頭湯就是國人最推崇和津津樂道的『補湯』。這一點不奇怪,由於過去生產力低下,食物匱乏,貯存食品不易,一般老百姓平時吃肉類、油脂類比現在少得多,對蛋白質、脂肪絕對或相對攝入不足,患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的人就較多,而體弱、貧血不僅會得很多疾病,還會縮減壽命。不少人通過及時的食療補益,能夠達到有效改善體質、預防某些疾病的作用。所以,雞湯、骨頭湯自然成為人們喜愛的補益佳品。

  然而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雞鴨魚肉也早不是逢年過節纔能享用的『奢侈品』。

  現代人『營養過剩』、『營養失衡』者除非體質真的『虛』得要『補』,否則像雞湯、骨頭湯還是少喝為妙。

  原因是,燉雞雖然味鮮,富含蛋白質,但雞湯中鹽分偏高,飽和脂肪和膽固醇也較多。即使吃燉雞不吃雞皮,但皮脂早已溶入湯內,喝雞湯會攝入過多的動物脂肪,不僅會增加胃腸負擔,導致消化道疾病,而且還會引起血脂昇高,易患上冠心病。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喝過濃的雞湯,也容易導致急性發作,因此不鼓勵多喝。

  骨頭湯一般是用豬大骨、肉骨或魚骨,經長時間熬燉而成,其湯中富含大量『軟骨素』和『骨膠原』,能提高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和補充。但骨頭湯中含油脂和膽固醇高,尤其是骨髓,膽固醇含量特別高。熬骨頭湯若加入海鮮、菇類、動物內髒等,久燉後嘌呤含量相當高,喝下後經肝髒代謝,會產生大量的硝酸,對人體有害。另外,燉湯中加入綠色蔬菜,因為煮得太久,湯中鉀含量和草酸鹽都會較高,慢性腎病患者喝了有損健康,還容易得腎結石等。

  總之,雞湯、骨頭湯要適量喝,真正體虛可以喝,但也不宜喝熬得過濃的湯。另外,燉雞湯、骨頭湯時最好不要加其他動物內髒,同時應避免喝反復久熬的雞湯或骨頭湯。

編輯: 回佳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