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02月 26日   中國窗


專家提醒,老年人應少吃安眠藥、止痛藥、抗菌類藥、中成藥及補藥,以免給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失眠或早醒在老年人中比較常見,很多人選擇服用安眠藥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長期服用會出現頭昏、嗜睡、乏力等不良反應,久服還會出現藥物依賴性和成癮。

還有很多老年人對疼痛的敏感性較低,出現疼痛時病情已經比較嚴重,但如果此時還服用止痛藥,有可能延誤病情。而且去痛片、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藥會對胃黏膜產生破壞作用,多服、久服都可能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或胃穿孔。

有的老年人服用抗菌素的次數也很多,尤其是在肺部感染、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時,但如果不能確定是哪一種細菌感染,有針對性的服用,或者只要有炎症就吃抗菌素,會產生耐藥菌群,或導致菌群失調,甚至雙重感染,加重病情。

不少老年人很迷信服用中成藥和補藥,以為它們對人體有益無害,其實,「是藥都有三分毒」,中藥也不例外。而且許多補藥,如人參、鹿茸,正常人吃了會引起血壓升高、鼻腔或牙齦出血、胸悶、腹脹等不適症狀,何况是老年人,因此服用補藥也要對症。

編輯: 藍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