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多吃魚骨頭、小魚幹可以補充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每天喝3大杯牛奶,健康營餐不缺了」

「XXX高蛋白高鈣奶粉,病中的補品,平日的食品」

打開報章雜誌、電視廣播、眼所見、耳所聞,廣告中不斷教導大眾,多喝牛奶攝取足量鈣質,可以杜絕骨骼疏鬆、強化骨骼;營養專家、醫護人員教導、政府衛生教育宣導,在在強調補充蛋白質,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攝取乳類製品,年青人可以強化骨骼,老年人可以揮別骨骼疏軟。這種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早已為「蛋白質、鈣質及牛奶缺乏會導致骨質疏鬆症的恐慌者」奉為圭臬,並且天天力行實踐。何以如此賣力實踐,骨科門診及病房中,仍舊有許多不慎扭傷或滑倒,就造成骨折的病人呢?

坦白說,每當後學對醫學研究報告讀得越多越仔細越深入後,越感到誇大不實,虛偽廣告對眾生的殘害。以訛傳訛,錯誤觀念,所謂專家一言九鼎的信條,也只是扭曲事實、自大腐化的認識,殊不知營養醫學的革命,早已默默地在有良知的改革者大力推動中,如在美國研究飲食與疾病關聯方面權威之一的麥都果醫師(A John McDougall),曾做過一個全世界各地區人民攝取鈣質與骨質疏鬆症的大型研究計畫-歷經多年的研究調查,提出幾個事實,以資參考。乳類製品販售的基本理由乃在鈣質之提供。

事實上,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人民,他們的飲食中並沒有乳製品之存在,也未面臨骨質疏鬆的侵害。人類鈣質缺乏,導因於人類飲食中攝取鈣質不足者,極為有限。攝取蛋白質越多,骨質中流失的鈣質也越多。血液中鈣的濃度,不能代表骨骼鈣質流失的程度。保持體內鈣質正性平衡,維持骨骼硬朗,根本政策-改變飲食內容,減少每天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酸性食物)的量,卻不是增加鈣質之攝取。

從世界各地所收集的資料顯示,亞洲及非洲社會,在工業大肆發展前,牛奶乃非常罕見的食品,當時他們都具有堅強的骨骼及堅固的牙齒,所謂富裕社會的文明病,極少發生在他們身上。如非洲班圖(Bantu)的婦女,他的健康狀況乃很好例證,在她們的日用飲食裏,從來沒有見過牛奶,他們鈣質的來源取自蔬菜,每日提供250到400毫克鈣質,他們鈣質吸收量不及西方社會婦女的一半。

班圖婦女,一生當中平均生育10個子女,每個孩子都是親自哺乳10個月。即使如此的鈣質流出及相對性地低量的鈣質攝取,骨質疏鬆症(多數骨頭表現薄又脆弱)的婦女,幾乎不曾見到過。相當有趣的是,假使斑圖婦女移民或遷徙到其他西方國家,並且改變他們的飲食狀況,改以文明飲食(所謂高動物性蛋白質、高糖分、高油脂、高鹽,皆為酸性食物)為主食,骨質疏鬆症及牙齒的毛病,就變成稀鬆平常啦!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是一個很理想的指標,代表任何一種文化背景社會中,其骨骼中鈣質存留的狀況,間接反映飲食營養文化。

在醫學界及公共衛生學家們,對全世界做廣泛研究後,顯示骨質疏鬆症最常見之國家為美國、英國、瑞典、芬蘭,他們也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量的國家。相對地,骨質疏鬆症極少見於乳製品消耗量最低的國家,如亞洲及非洲。

在美國受到骨質疏鬆症侵害者,大約有1億5000萬~2億人口,然而美國人民的乳製品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位;平均每位男子、女子、小孩,其1年的總平均消耗量約為300磅。

由此顯示飲食中鈣質足夠與否,並非骨質疏鬆症之誘因,其真正原因在那?骨質疏鬆症與動物性蛋白質消耗量多寡有直接關聯性。換言之,倘若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愈多,鈣質流失就愈厲害,骨質就愈脆弱疏鬆。愛斯基摩人給我們很精彩的範例,說明蛋白質效應與骨質中鈣的存留之間的關係。愛斯基摩人因為地理環境使然,他們的飲食含有全世界最高的動物性蛋白質-每天250~400公克,取自魚、海象、鯨魚等,鈣質攝取量也是世界最高-每天超過2000毫克,取自魚骨頭及肉類,他們的骨質疏鬆症發生率是世界之冠,平均20歲不到,就可見到彎腰駝背且比比皆是。相對地,非洲班圖人民,每天蛋白質僅47公克,鈣質僅400毫克,未聞有骨質疏鬆症。由此再次說明牛奶及其他乳類製品(包括乳酪、奶油、霜淇淋、肉類等)飲食中含有高量(高濃度) 的動物性蛋白質(酸性食物),乃是造成骨質中鈣質大量流失元兇。 

素食者倘若蛋白質攝取過量,也會造成骨質軟化,只是植物性蛋白質較動物性蛋白質,對骨骼有保護作用,其中理由乃是牛奶、乳類製品、肉類、蛋、魚類,除了蛋白質外還有其他會促成骨質疏鬆症的因素-就是酸性物質比例太高,為了保持血液酸鹼平衡,維持弱鹼性,骨質必然要游離(所謂抽取)更多的鈣質,以達成此目標。在此特別提醒素食者及素食者父母,以目前臺灣蛋白質平均攝取量,均屬過剩之慮,絕無缺乏之憂,千萬不要擔憂自己或孩子沒有足夠蛋白質,為了安撫這種偏差心理,進而加倍給自己或孩子補充大量牛奶、優酪乳、乳酪及蛋。請記得,得自乳製品額外的蛋白質,勢必造成鈣質及其他礦物質,流失體外之傾內,造成身體負性鈣平衡。

除了大量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會造成骨質沖刷外流外,缺乏運動、停經、喝汽水、可樂(碳酸,磷質含量太高),吃加工精製垃圾食物,過量的鹽及其他酸性食物,均為骨質疏鬆症的致病因素。長期的腰酸背痛、疲倦、骨頭酸軟無力、牙齒鬆動、齒齦退縮、容易扭傷、閃腰、骨折‥‥代表骨質中鈣質及其他礦物質之流失,此刻應當重新檢討我們的飲食,減少蛋白質、魚、肉類、乳類製品攝取,以便重建真正的健康。

 以上文章來源:姜淑惠醫師 牛奶消化生理之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