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文/李靜芳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疾病,維持關節軟骨的健康狀態,和及時修補受傷的軟骨,是防治的不二法門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炎,是老年人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之一,常發生在下肢關節,如髖關節及膝關節。這些關節在長期載重下,容易造成軟骨磨損,軟骨下硬骨增長出骨刺,進而造成關節面狹窄、變形,使關節有疼痛、僵硬、活動度受限的現象。

症狀早期, 病人通常未感覺到疼痛,直到侵犯到膝關節或髖關節,活動時明顯感覺到疼痛,晚期甚至會導致關節變形,致使關節所能伸展的角度變小,甚至有時會侵犯手指頭的關節,形成結節。此外,也會侵犯至脊椎關節,造成背痛、僵硬等。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老年人或停經婦女、肥胖與體重過重者,因重力的關係增加負擔,也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職業上經常需要走、站、登高或搬重物者,及曾經有骨折、膝部韌帶或半月板受傷與罹患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者,也較容易產生此類疾病。

治療上,在發炎症狀明顯時,應讓關節充分休息、減輕承受的壓力,並配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是單一關節腔內注射類固醇製劑,以控制症狀。

進一步的藥物選擇目前有已使用多年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此類藥物能刺激軟骨細胞產生更多的膠質和蛋白多糖,促使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於防止軟骨的磨耗和損壞,更可以修護損傷的軟骨。

另外還有一種關節保養劑可直接注入退化的關節內, 即所謂的玻尿酸鈉(Sodium hyaluronate),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對關節軟骨有親和性,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更可藉由其特性,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

除藥物外,適當的物理治療、輔具與運動也可避免症狀惡化。但是病情較嚴重者則須以外科關節鏡拿出碎骨,將關節面修補平整、減少摩擦。然而,若關節已磨損嚴重,導致功能完全喪失,就只得裝置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非常古老與普遍的疾病,如何維持關節軟骨的健康狀態,和及時修補受傷的軟骨,是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折磨的不二法門。

適度運動:關節中的軟骨,本身並無血管,它是藉由運動而獲得滑膜液的潤滑及營養。所以適當的運動是必須的,從年輕時,就應該做些簡單的體操,或是肢體伸展運動、游泳等來強化骨骼韌帶。

控制體重: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

保護關節:注意關節的保暖,並且給予關節充分的休息。走路不要連續走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服,甚至疼痛加劇時,就應立即休息。

●避免外傷及過度勞動:避免蹲、跪或登山,以減少關節的磨損。

●必要時,應使用柺杖或助行器:以分擔關節的負擔。

(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http://tw.myblog.yahoo.com/jw!EJfUaEqeBRIzyTKr1FM-/article?mid=793&s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