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電子報2009-1-12 文/吳卓翰、楊惠中


 

痛風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其主要原因是由體內的「普林」(Purine,屬一種核酸)代謝異常所引發。普林是人體必需的含氮物質,約80%來自身體合成,另20%則從食物中攝取。

普林會經肝臟代謝成為尿酸。簡單說,尿酸就是細胞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痛風可說是高尿酸血症(血液中尿酸濃度上升)的併發症之一。

根據醫學研究資料顯示,高尿酸血症患者常因大量攝取肉類與海鮮而導致痛風,且血液中的尿酸值與不當飲食成正相關。近日醫院門診就診患者中,就有許多民眾因天氣寒冷而大量攝取火鍋類食材,導致痛風症狀嚴重的情況。

◎痛風患者該如何健康且安心的食用火鍋呢?

●由於普林會溶解在火鍋湯底中,痛風患者宜避免食用肉湯或肉汁。

●食用火鍋時,最好選擇天然食材,盡量避免食用人工加工之食材(如:魚餃、蝦餃、貢丸等)。

●建議以植物性及低普林食材(如:白菜、菠菜、芥藍、花菜、高麗菜、絲瓜、番茄、木耳等)為主,可「少量」攝取脂肪低的肉品,且「動物內臟」及「海鮮類食物」亦宜少量食用。

●一般菇類(如:洋菇、香菇、金針菇等)因普林含量高,盡量避免或少量食用。

●因沙茶醬內含有大量油脂,不建議食用;沾醬則以蔥、蒜等天然食材,加上少許醬油或醋即可。

●吃火鍋時不喝酒。酒精在體內會代謝產生乳酸,進而影響尿酸的排泄,造成尿酸堆積,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建議多喝水,足夠的水份有助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並可預防尿酸結晶於體內,造成傷害。

(作者分別為公職醫事檢驗師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