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9.01.23 10:59 am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昨日指出,很多老年人抱怨自己太胖,但如果老人減重過頭,死亡率將會增加,先前國際已有研究顯示,老年人身體質量指數在25~27之間,死亡率最低。

陳揚卿指出,隨著年齡增加、熱量消耗減少及賀爾蒙改變,人體脂肪組織逐年增加,特別是腹部及內臟脂肪,身體質量指數(BMI)在50~59歲達到高峰。如果太胖,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與行動不便的問題常引危及生命。若每日少攝取500大卡,2周可瘦一公斤。但醫師仍提醒,根據許多大型研究指出,過快體重減輕也會造成大量骨質流失,因此正在減重的老人最好每天補充1500毫克的鈣質與1000IU維他命D。

至於部份抑制食慾的藥物,醫師指出,可能誘發老年人血壓上升,且所費不貲,對老年人整體健康未必有利。

臨床上,醫師發現,不少65歲以上長者抱怨關節負荷不了自己的體重,想減重;但老年人想瘦,也不能過度減重;陳揚卿認為,老年華人的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24~25左右較適當(年輕人在20~24之間屬正常)。

陳揚卿醫師表示,醫界認為,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25~27之間的老人,比較有本錢面對疾病的打擊與營養、能量上的消耗,身體存有一定的脂肪也有助緩衝意外撞擊;太瘦的老人反而無力面對病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1/23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