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09.01.19

明天(20日)開始為大寒節氣,也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呂庶熙醫師表示,大寒意指冬季即將結束,隱約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跡象,此時可多吃熱量較高的核桃、栗子、杏仁等堅果類食物,以便禦寒保暖。

呂醫師指出,雖然仍有冷氣團一波波到來,但因為已接近春天,所以氣候不會像之前大雪到冬至期間那麼寒冷異常,此時也是家家戶戶忙著採辦年貨的時期,堅果類食材剛好是年貨採買的項目之一,例如核桃、栗子、杏仁等即是。


 

根據古籍記載,核桃有補腎固精、潤肺止咳、化痰定喘等功能,對老年人的腰膝無力、陽痿遺精或頻尿、以及體質虛弱所引起的便秘等症狀有不錯的滋養作用,現代營養學也認為,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E,可防止細胞老化而有抗衰老的作用,同時還能減少腸胃道對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另一個常見的堅果類食品為栗子,根據古籍記載,栗子有保健脾胃的作用,對於消化道功能不良而容易有腹瀉或嘔吐的人具有保健的效果。

現代營養學則認為,相較於其他堅果類食物,栗子含有較少的脂肪,且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B2、及維生素C,所以對於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都有不錯的保健效果。

杏仁也是年節常見的堅果類食材,呂庶熙說,中醫將杏仁當成藥材來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古籍《本草綱目》有記載,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對於年老體弱的慢性便秘患者來說,吃杏仁有不錯的改善效果。現代營養學則指出,杏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鎂、鋅、鉀等。

值得一提的是,杏仁含有維生素E為其他堅果類食材的數倍以上,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防癌、抗老化等好處,所以常吃杏仁可延年益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另根據研究發現,杏仁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可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杏仁所含的鎂及纖維素也有穩定血糖的效果,對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程度的保健作用。

大寒節氣養生禁忌

呂庶熙醫師表示,大部份堅果類食品都屬較溫熱的食材,以現代的角度來解釋就是熱量較高,較適合在氣候寒冷的冬天食用,若在其他季節大量食用則容易上火。

呂醫師指出,對於想要減重的女性朋友,或是青春痘較嚴重的青少年也不宜過食堅果類食物;若是民眾有感冒或有其他感染發炎問題時,也不宜食用堅果類食品,否則容易產生燥熱的現象,使發炎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此外,傳統中醫認為,核桃不適合用在「肺有痰火」的人身上,所以若是有感冒咳嗽,尤其是乾咳且痰色偏黃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核桃;核桃含有豐富的油脂,一次吃太多影響消化而導致腹瀉。

栗子具有「止瀉」的效果,常便秘的人就不適合大量食用;杏仁有「軟便」的效果,所以消化道功能較差、時常腹瀉的人也不宜食用過多。他強調,堅果類食品雖有保健效果,但不能視為治療藥物,否則延誤治療時機得不償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1/19 台灣新生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