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4


 
 

【大公網訊】1名小學生右膝疼痛腫脹數個月,原以為是運動傷害,經診斷發現惡性腫瘤,術後1年後局部復發,所幸未轉移。台灣成功大學醫院今天提醒,不明原因的骨疼痛,當心是骨癌。

據中央社台南市24日電,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醫師姚維仁指出,運動人口增加,運動傷害時見,最常見的是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若是經過休息或一般醫療未見改善,症狀惡化,尤其是伴有胃口不佳、發燒或體重減輕,應懷疑有骨癌的可能性。

骨癌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原發性骨癌好發於11歲至19歲,常見於膝關節附近,初期症狀是局部疼痛,因恰好是好動年齡,常被當成運動傷害。

轉移性骨癌好發於45歲以上,通常來自肺癌、乳癌及攝護腺癌,骨疼痛是最初的表現。

成醫的病例中,骨癌患者從10歲的小學生至退休高齡者都有。姚維仁表示,癌症病患不論是在治療期或恢復期,若是不明原因疼痛,且伴隨神經症狀,應懷疑是骨癌轉移,應儘速就診,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