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80歲的張姓阿公因退化性關節炎到醫院求診,中醫師表示,西醫治療病人會開治痛藥,但病人為止痛很容易不遵守醫師指示,吃下過量治痛藥,中醫針灸則可減緩病人痛楚。

台灣彰化醫院中醫科醫師陳銘倫說,這名80歲的張姓阿公,5年前發現自己的膝關節和肘關節只要冬天天氣變冷時,就會出現痠痛情形,尤其寒流來時根本無法入睡,到醫院求診,確定是退化性關節炎。

陳銘倫表示,膝蓋要承受人體二分之一到全部的重量,一般人在45歲以後,就會漸漸出現走一段路膝蓋會有不舒服的情形,疼痛的情形到60歲時會最嚴重。陳銘倫說,西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醫師都會開治痛藥給病人,病人為了止痛很容易不遵守醫師指示,吃下過量治痛藥,造成要洗腎的後果。

陳銘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在中醫叫做痹症,中醫認為人體因虛弱容易受風寒、濕氣代謝差等,導致氣血循環不好而產生疼痛。

陳銘倫說,中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以扶植正氣為主,通常以針灸和中醫藥物治療。

2008-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