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晁偉/台北報導】為有效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主辦「身心健康成長講座」,邀請專業醫師團隊,在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會議室舉辦兩場座談會,目的在加強身心障礙者的自我照護能力,以及身邊的人如何更妥善照顧身心障礙者。

座談會主要內容涵蓋生理與心理兩方面,主要的講座對象為輪椅族群,尤其是長期臥床或坐輪椅者,產生的身心問題。兩場座談會共分成十個主題,如骨質問題、神經再造、居家復健、褥瘡、團體治療等內容,由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各領域專業人員負責介紹,吸引近二十位身心障礙者與照顧者參加。

主講「骨質問題」的朱唯廉醫師說:「WHO(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有提出警告,骨質疏鬆症已成為次於心血管疾病,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據統計,國內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有四分之一以上有骨質疏鬆症。」他指出,正常成年人的骨質流失速度最高為一年一點二五個百分點,而長期臥病或依賴輪椅行動的病患,嚴重者骨質流失速度可達到一星期一點二五個百分點,等於正常人的五十二倍之多。

朱唯廉說:「脊髓損傷的病患更需面對骨質疏鬆症的難題,因為肢體癱瘓而缺乏重力對於骨骼的刺激,故引起骨質慢慢自骨骼中流失,使得骨頭本身變得脆弱、疏鬆,而容易造成骨頭斷裂、擠壓、變形。」他表示,病患運動量過少、長期臥床、營養不均衡、抽菸、服用其他藥物(類固醇、利尿劑)等,更容易加速骨質的流失。而骨質疏鬆症的最大問題是甚麼?他說:「最怕造成骨折的發生,尤其是脊椎、手腕、髖部、關節這些部位最容易發生。髖部(大腿骨)骨折又稱死亡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約為百分之三十六;髖部骨折的病患,能恢復走路的比率只有四、五成。」

而一般人少遇到的「褥瘡」問題,卻容易發生在依賴輪椅行動的身心障礙者,因為他們長期坐著,因為局部皮膚壓力過高與剪力等因素,造成皮膚破皮、壞死,甚至潰爛發炎。整形外科主任傅士榮說:「常見的褥瘡患者,主要是因為皮膚因長期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加上剪力、磨擦力,或傷口感染等原因,而演變成火山口潰瘍,整層皮膚缺損,可看到下層筋膜;更嚴重者整層潰瘍,半有深達肌肉、骨骼的廣泛壞死。這些狀況都需就醫治療,必要時開刀移植別處皮膚來做修補。」

 

物理治療長江威漢主講「居家復健」課程,他說:「肢體障礙的病患因活動有限,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造成肩頸痠痛、四肢萎縮等症狀,為改善這些狀況,學習居家復健的方法,可以以按摩或穴道刺激來減輕病患的痛苦。」另外,他也補充說:「居家復健的主要目的有以下幾項:『預防關節攣縮變形、預防肌肉萎縮硬化、維持血壓穩定、降低肌肉張力、增加肌肉活性(肌力、耐力)、維持骨質密度、維持功能性體能、強化體適能,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等。』」

附錄──居家復健的方法

一、居家復健順序與方法:
熱敷(活動前二十分鐘)>拉筋(軀幹、四肢,關節鬆動)>暖身運動(簡單或熟練之運動)>復健運動(平衡、承重、站立、行走等)>心肺功能或肌耐力運動>肌力重量訓練>按摩或電療>冰敷。

二、增加姿勢肌肉力量:
靜態姿勢運動(站立、靜坐),平衡運動,手部加運動或沙包。
靜態站立或坐,目標三十分鐘,可少量多次運動。

三、按摩與復健:
按摩手法:低張肌肉-敲擊誘發法;高張肌肉-慢速揉捏法;
     孿縮關節-關節鬆動術;促進循環-淋巴引流。

四、脊髓保護:
避免受傷部位的再次傷害:頸圈、背架、護腰,小心快速運動。
受傷部位脊髓穩定訓練:肌力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