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賴清旭/北市新生中醫診所院長】

2009.01.01

 


痛風依發病原因分成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痛風是因遺傳基因異常,造成先天性嘌呤(普林)代謝紊亂所致,並與後天飲食習慣有關,這一類患者以30至60歲男性為多;繼發性痛風則常因高血壓、腎臟病、血液病、惡性腫瘤及藥物引起。

正常血中尿酸值應維持在4-6 mg/dl,痛風患者血中尿酸濃度異常,在急性發作前常會急遽上升;如果平時血中尿酸濃度持續偏高,時間一久,尿酸鹽會沉積在人體關節形成痛風石,最容易形成痛風石的部位是大腳趾及膝關節,其次是手指關節。

血中尿酸偏高未必就是痛風,但其中約有5%至12%會發展成為痛風。一旦痛風急性發作之後,便暗示你要終身與之長期抗戰;即使沒有發作過,長期尿酸偏高或控制不良,也會影響其他臟器而引起多種併發症,如關節變形、急性腎功能衰竭、痛風性腎臟病變、高血壓、動脈硬化、腎結石等。

所以,在痛風的治療中,控制尿酸比消腫止痛要來得更重要。

痛風屬於中醫的「痺證」、「白虎歷節風」,而尿酸是體內異常的「痰濁」,病因是先天脾腎功能失調,氣血凝滯,經氣不通,促使痰濁流注經絡筋骨而發病。

臨床上將痛風依症狀,分成風寒濕痹、風濕熱痹、痰瘀阻滯及肝腎虧損等四型,常用的治療方劑有:上中下通用痛風丸、龍膽瀉肝湯、當歸拈痛湯、防己黃耆湯和四妙散等,同時並可加入土茯苓、萆薢來降低血中尿酸濃度,或是薏苡仁、茯苓皮、大腹皮、澤瀉、車前子等中藥來幫助尿酸排泄。

患者平時除了服藥治療,更重要的是飲食控制,避免攝取嘌呤過高的食物,再加上適量運動,這三方面同時配合,形成治療痛風的黃金三角,如此才能避免痛風症狀反覆發作,並遠離痛風併發症的危害。

痛風患者飲食宜忌

1、減少食用含有高嘌呤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如心、肝、腎,香菇、豆類製品、胚芽、肉湯、大骨湯、久煮的火鍋湯等。

2、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2000c.c.以上水分,以幫助尿酸排泄。

3、不要喝酒,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造成痛風發作。

4、維持標準體重,體重過重常會增加痛風發作頻率,但減重不能太快,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嘌呤,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2009/01/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