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 康健雜誌 122期

Q1:孩子需不需要補充維他命或鈣片?
只要量吃得夠且均衡,即使孩子正在成長階段,也不需要額外吃營養補充品。「如果是青春期為了快速成長需要,最多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說。而青春期以下的孩子,不建議讓他們吃維他命。

有些父母希望孩子長高而讓他們吃鈣片,新光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李俊賢認為並不適合,「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比較好,各種營養成分比較平衡,」他解釋說,每天只要喝不超過2杯牛奶,加上飲食均衡,就足以提供成長所需要的鈣質。吃太多補充劑容易產生毒性,造成腎臟負擔,既浪費錢又傷身。

另外,鈣攝取太多會增加結石機會,所以也不要為了長高,把牛奶當白開水喝。

Q2:孩子如果厭食或偏食怎麼辦?
營養師翁慧玲指出,孩子在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厭食現象,只要身高、體重的發展情況正常,父母就不必太擔心,也不要強迫孩子吃東西。

改善孩子厭食的方法,主要還是多變化菜色,讓孩子吃一些新鮮、以前沒試過的食物,或許能引起他們的食慾。或者可以換個用餐環境,像是帶孩子去郊外野餐,轉變一下用餐心情。

偏食多半是從小養成,從孩子小時候就注意提供多樣、均衡的食物,有助減少孩子偏食的機會。

Q3:孩子不吃蔬菜可以用水果取代嗎?
美國小兒營養學家安.漢納認為,甜甜的水果對孩子來說,比蔬菜更具吸引力,所以她建議父母,在孩子學習接受吃蔬菜的過渡期,可以暫時以水果替代,來攝取維生素及纖維。大原則是一天中水果和蔬菜加起來要吃5份。

不過替換時需要一些技巧,讓兩者所含的營養素能互補。「例如孩子不吃胡蘿蔔,可以吃芒果或木瓜等黃橘色的水果來攝取維生素A;吃草莓或柳丁、橘子可以取代菠菜,攝取葉酸;香蕉中富含鉀,可以替代馬鈴薯,」安.漢納舉例說。

不過她也強調,這只是權宜之計,父母還是必須多花心思,變化菜色來讓孩子慢慢接受蔬菜,以免孩子無法攝取到只有蔬菜能提供的其他有益健康的營養素。

Q4:孩子可以喝低脂牛奶嗎?
多數營養專家不建議太早讓孩子嘗試低脂飲食。

美國營養學者莫蒂博士認為,2歲以下嬰幼兒的腦部及身體正快速成長,特別需要脂肪中的脂肪酸及其他成分,所以每天攝取的熱量中,應該有40%來自於脂肪。

「擔心脂肪攝取太多,應該從牛奶以外的食物來改善,」營養師翁慧玲說。例如不要讓孩子吃肥肉或油炸食物。

Q5:孩子不喝牛奶,是不是就會缺乏鈣質?
雖然牛奶是攝取鈣質最佳的來源之一,不過如果孩子不適合或不喜歡喝牛奶,可以從其他食物中獲取骨頭生長必要的鈣。

「不妨讓孩子喝優酪乳,或是吃乳酪、帶骨的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營養師翁慧玲建議。

書名:強化骨骼力專刊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1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