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10:39 

 

【中國時報張翠芬 / 專訪】 2008/10/12


 

奧運落幕,台灣本屆奪金失利,部分選手還成了傷兵,看在喜愛運動的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眼中,不禁頗為感慨,他認為「人活著就要動」,大家都須培養運動的習慣,尤其應從年輕開始注意骨骼的保養。

每周要幫十五到廿多名病患開刀、門診都爆滿的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部長陳文哲,即使工作忙碌不堪,還是堅持要運動,網球、高爾夫球、快走,只要能讓身體動起來的活動,他都愛。

出生在嘉義縣朴子市的陳文哲,從小就熱愛運動,經常在田裡奔跑;網球、籃球到高爾夫球,都能打上手,甚至與院內的醫師組成長庚高球社,假日只要有空,他都會去打個十八洞。

陳文哲對運動熱愛的程度,甚至手骨、肌腱斷裂或得到高爾夫球肘,都無法使他中斷。有一次,他和朋友打高爾夫球,打到一半因揮桿過猛,右手掌肌腱因使力不當斷裂,他為了不掃大家玩興,還是堅持到打完十八洞。這種對運動的狂熱,連家人朋友都嘆為觀止。

每天早上六點之前起床,七點趕到醫院,一忙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十點下班,雖然已一身疲憊,陳文哲還堅持去打網球,每周大約一次,他說,醫生的工作很忙,更需要培養體力,動一動反而精神更好,回家十二點之前就寢,馬上呼呼大睡。

由於工作繁忙,陳文哲也把在醫院內「巡房」當成快走運動,巡房一次大2~3個鐘頭,也等於快走了2~3個小時。

身為骨科醫師的陳文哲認為,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能預防疾病,尤其是時下流行的骨質疏鬆症。因為,骨鬆症總是來的無聲無息,往往骨折就醫時才發現。尤其是經常坐著、不運動的人,更是骨鬆症的危險群。

所以,他鼓勵大家多運動來強健骨骼,什麼運動都可,只要自己方便就好,同時多喝牛奶、飲食均衡,遠離骨鬆。他個人沒有特別的飲食養生法,但謹守「什麼都吃,但什麼都不過量」的原則。

忙碌之餘,陳文哲喜歡唱歌放鬆自己,不管是國語流行歌、台語流行歌老歌,還是西洋音樂Pop、Rock、Jazz、Soul ,他通通能哼上幾曲,台語老歌更是他的最愛,開刀時絕不會少了音樂,每每總趁著開刀空檔,隨著音樂哼唱抒壓也自娛。

不過,熱愛運動的他,特別提醒大家也要注意運動傷害問題,他本身受過傷,也是經過細心診治和休養,停止打球好長一段時間,等傷勢完全復原才開始打;他認為,職業運動員更應該如此,好好休息養好傷再上場。

陳文哲看診時,常不厭其煩的叮嚀患者,要小心這小心那,就像個好爸爸一樣。他最常叮嚀病患的一句話就是:「要做運動哦!」因為常運動可以固骨本,並常保身體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henwenj/index_at10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