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營養部/鄭金寶主任


 

咖啡因會增加鈣質的排出

骨折患者飲料的選擇,最先應注意熱量及咖啡因含量的問題,尤其是咖啡對骨質密度的影響。依一些文獻報告指出,由於咖啡因會增加尿量也同時增加鈣質的排泄,因此不可過度飲用,以免影響鈣質儲存於人體,尤其是發生骨折的時候。

此外,同時攝取足夠的鈣質及咖啡因食物,對骨密度影響性較小,若是攝入高含量咖啡因及低劑量的鈣,則會增加骨質的流失,減緩骨折恢復的機會。另外,鈣質攝取量低的婦女,每天只飲用約二至三杯研磨咖啡(或五至七杯即溶咖啡),就會使骨質流失的情況惡化,因此建議骨折病患飲料的選擇應盡量避免含咖啡因的咖啡、可樂或巧克力等,尤其是更年期婦女,更應該引以為戒。

衛生署規定咖啡飲品應標示咖啡因含量

咖啡是近年來相當普遍的飲料,咖啡連鎖店到處林立,形成了休閒場所的景觀。衛生署已規定:「具有容器或包裝的咖啡飲料,咖啡因含量超過500ppm者,應標示咖啡因含量。而市售散裝之咖啡因飲品自95年8月1日起也推動「咖啡因含量紅黃綠標示」,紅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200~300毫克或300毫克以上,黃色代表咖啡因含量為100~200毫克,綠色代表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

依據英國食品標準機構(UK Food Standard Agency)對咖啡因攝取量之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因此建議飲用紅色標示的咖啡時,每日最好不得超過150毫升。

目前市面上販售之咖啡品名,標示「濃縮」、「美式」或「一般」等,很難得知其咖啡因含量。以95年度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咖啡因含量抽驗結果來看,飲用連鎖咖啡店大杯美式咖啡(480毫升),抽驗平均濃度1473ppm,咖啡因攝取量為707毫克;若是中杯(360毫升)咖啡因攝取量亦有530毫克,皆應標示為紅色;濃縮咖啡(100毫升),抽驗平均濃度1536ppm,咖啡因攝取量為154毫克,應標示為黃色。因此,應在外包裝上提醒「適度飲用,避免過量」。

骨折病患是否可以喝咖啡?答案應該很清楚,若是又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骨質疏鬆、腸胃疾患、失眠等情況時,更應該避免或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葉、可樂、可可亞和巧克力等),才有利骨折的修護。

 

http://www.health-world.com.tw/main/home/tw/subject_edit.php?id=93&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