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門診常有因過度使用電腦而求診的患者,其主要症狀是肩、頸、下背、手臂、手腕及手指的疼痛。由於主要原因與長時間微小傷害的累積有關,所以稱之為「累積性創傷疾病」(簡稱CTD)。又因此病多由於長時間重複性動作引起,所以又叫「重複使力之傷害」(簡稱RSI),其他還有「過度使用症候群」等名稱。

 事實上這種問題並不是現在才有,根據醫學文獻的記載,遠在十七世紀即有醫師發現銀行或寺廟裡的書記員因長時間寫字而引起上臂的疼痛。十九世紀中葉奧斯勒(Osler)等人亦發現電報員及其他手工業工人也有類似的症狀。一九五○年代日本人亦發現鍵盤操作員也有手臂疼痛的現象。近二、三十年來醫學界也發現運動員、舞蹈家或音樂家也有CTD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

 電腦族最常見的症狀是背部、頸部、肩膀、手臂、手指及手腕的疼痛。大多數人是因肌肉慢性勞損所引起的,但有些人則演變成典型的「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即在特定的肌肉上可發現緊繃的肌肉帶,在肌肉帶上可找到敏感的小點,叫做「扳機點」。刺激扳機點會造成特定部位的疼痛,叫做「牽引痛」。

 一般電腦族有過
背痛的比率約占三分之二至二分之一,而高危險族群(一天使用電腦超過四小時以上者)更高達四分之三。學者們認為長時間不良的坐姿與不良的工作習慣是造成背痛的主要原因。

 頸部及肩膀的問題也是很常見。Cakir發現七十%的電腦打字員抱怨頸部疼痛,而Kemmlert 研究五百五十位公司員工,也發現五十%的人有過頸部及肩膀的疼痛,且女性員工疼痛的比率遠高於男性員工。其原因可能是女性員工打字及操作機器的比率(四十三%)遠高於男性(七%)所致。

 手指與手腕的疼痛也是很尋常的,其病因以
肌腱炎、腱鞘炎、腱鞘囊腫、韌帶扭傷或正中神經壓迫有關。患者除了疼痛之外,也常伴有麻木、腫脹、無力或抽筋等症狀,有時覺得手指好像不聽使喚似的。

 此外,由於電腦族常常整天坐著不動,加上不良的坐椅及坐姿,常會造成下肢血行不良。患者會有下肢麻木、腫脹的現象。

特殊的病因

 醫師在診斷疾病時,常會根據患處的解剖構造來分類。電腦族疼痛的原因除了上述非特異性的慢性肌肉勞損及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之外,還包括:肌腱炎、腱鞘炎、腱鞘囊腫、韌帶扭傷、神經壓迫等疾病。

如何治療呢?

 一、醫療的諮詢: 許多輕微的肌肉、骨關節問題若能好好休息,通常在3至7天內會自然好轉;若是過了這些時間還未改善,則應儘速就醫。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病史及臨床症狀來作適當的診斷及處置。除了工作習慣及生活方式的指導外,醫師可能會處方適當的藥物,如:肌肉放鬆劑、止痛劑、抗焦慮藥物等,必要時也會作局部類固醇或止痛劑注射。短期的口服藥物及適量的局部注射通常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患者不必掛慮。
 此外,適當的物理治療及復健包括:冷熱療、超音波治療、各種電刺激、低能量雷射及運動治療等也可能會有所幫助。有時也可使用肌電圖生物回饋,讓患者了解工作中究竟那些肌肉在收縮,收縮力如何,並可訓練患者學會如何放鬆肌肉。必要時醫師也會請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以保護特定的肌腱或關節,或改善正中神經的壓迫。少數的患者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如正中神經減壓術、腱鞘囊腫之切除等。
 二、電腦及周邊設施的改善: 電腦螢幕以灰底或灰藍底為佳,以減少閃光;須有良好的對比及解析度,以減少
眼睛疲勞;螢幕的高度以保持視線為水平或水平以下十五度內為佳,太高或太低均會造成頸部的疲勞;鍵盤的高度須略低於肘關節,打字時前臂、手腕、手指呈水平,且前臂與上臂垂直。
 椅面的高度約為使用者小腿的長度減去五公分,以避免造成大腿後面的壓迫;使用者的足板宜緊貼地面,而足板與小腿約呈九十度。椅子亦需有椅背及腰墊,且腰墊的形狀稍前凸,使腰椎維持正常前凸的姿勢。椅子的寬度及深度亦應量身訂作,太深的椅子會造成大腿及膝膕的壓迫,也會使使用者背部無法靠在椅背上,造成背部肌肉的疲勞(註:椅子深度約為大腿長度減去十公分,而寬度為臀寬加十公分。)。椅子以採用底部五小輪的活動椅為佳,避免使用者久坐不動。
 三、工作方式及習慣的改變: 有了良好的電腦及周邊設施後,使用者應注意維持正確的姿勢,即:眼睛朝前平視,下巴略縮,頸部、肩部、手肘自然放鬆,手肘約呈90度,而前臂接近水平。手腕亦應放鬆且保持水平,不上下屈曲或左右偏移。下背應緊貼腰墊,且膝蓋、腳踝均呈90度,足板緊貼地面(必要時可使用腳凳),大腿後面與椅面須有一點空隙,且膝膕與椅面邊緣須有十公分左右的距離。
 除了正確的姿勢外還要注意間歇性的休息。最好是每工作半小時休息5分鐘,這5分鐘可作些伸展
運動,或作些不同的工作,避免特定的肌肉、肌腱過度疲勞或引起傷害。
 四、生活方式的改變: 維持充足的
睡眠、均衡的營養及適度的休閒與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五、其他: 如改善照明、保持安靜、維持通風且室溫不宜過冷或過熱。工作須按步就班,保持平穩的步調,不宜長時間趕工或加班。<新光醫院復健科 謝霖芬主任>

(摘錄自286期健康世界月刊)



 自一九八一年IBM公司推出第一部個人電腦以來,全世界即陷入電腦的熱潮中,據估計到公元二千年至少一半以上的工作需要依賴電腦。隨著電腦使用的普遍,因電腦而引起的各種問題也與日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