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醫:骨質疏鬆無聲息 受檢用藥勿輕心

中央通訊報 更新日期:2008/08/14 17:12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四日電)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打造的「行動骨質密度檢測車」,今天駛抵大林慈濟醫院,由醫師篩選二十三人受檢,結果有十三人出現骨質疏鬆現象,顯見具危險因子民眾罹患骨鬆症十分普遍。

為了關心民眾骨質密度健康,大林慈濟醫院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合作,今天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將「行動骨質密度檢測車」開到大林慈濟醫院,車內配備有目前最準確的DAX雙能量X光吸收儀,免費提供民眾骨密檢測。

大林慈濟醫院由骨科醫師於門診中,篩選骨鬆高風險的民眾來接受檢查,結果在二十三名受檢者中,有十三人有骨質疏鬆現象,比率佔百分之五十六點五。醫師並提醒民眾,骨鬆症是最常被忽略的疾病,無聲無息,一旦發生骨折,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簡瑞騰表示,所謂骨鬆高風險族群,是指父母曾患有因骨質疏鬆引發的骨折、骨重較輕(BMI值小於19)、本身成年後曾經發生骨折、母系家族有髖骨骨折病史、具有與骨質疏鬆症緊密相關的疾病、以前曾有骨鬆性骨折(特別是髖骨、脊椎或手腕部骨折)、身高變矮、駝背、四十五歲以前停經的婦女,或服用類固醇及已服用三個月以上者。

簡瑞騰指出,骨質疏鬆症表示骨骼的組織流失,造成骨頭內部有許多空隙、脆弱易碎,當骨架少了支撐力時,就容易發生骨折的危險。

他說,骨折大多發生在脊椎、手腕及髖骨,另一種常被忽略的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經常看到有些老人家身高變矮或駝背佝僂,這正是脊椎骨慢慢往下壓縮塌陷,已是相當嚴重的骨質疏鬆症了。

簡瑞騰表示,很多人以為多補充鈣質,就可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但是只補充卻沒有留住鈣質,仍沒有幫助,因此在攝取足夠的鈣質以外,還要保持身體的活動力,佐以減緩骨質流失速度的藥物,並注意維生素D的攝取,以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加強神經肌肉的功能,進而減少跌倒、骨折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