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14:47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8/05/24


 

身材高瘦的模特兒可別為了外在,而失去了健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最近一兩年來,收治多名模特兒骨鬆患者,原因都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太低,影響了骨質密度,醫師建議,健康最重要,不要為了愛美,犧牲了健康。

林口長庚骨科主任陳文哲表示,門診發現,國內骨鬆患者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不少30、40歲的患者被確診為骨質密度異常,需要治療,極少部分患者年紀只有20多歲。 診治發現,不少女性年輕骨鬆患者都是因為體重過輕、身體質量指數太低,或是長期喝咖啡,才會導致年紀輕輕,骨質密度猶如停經階段的數值。

陳文哲指出,國內外都有超級名模選秀節目,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女生身材就是要纖細高挑,不少懷抱明星夢的女性為此節食,刻意減重,長期下來,MBI指數太低,大幅增加骨鬆危機。

陳文哲表示,門診收治了多名身高170公分以上的女性骨鬆患者,儘管患者沒有表明職業,但從身材及打扮看來,應該多是模特兒。有人因為不明背痛而求診,有些則是擔心太瘦,可能引發骨鬆,所以到醫院檢測骨鬆。除了體重太輕之外,造成骨質疏鬆的主要原因還包括抽菸、不運動、不曬太陽、長期飲用咖啡,而女性罹患骨鬆的機率又遠高於男性。

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的婦女約有三百萬人,其中七成六骨質密度不足,也就是227萬名婦女為骨鬆中高風險族群,其中又有50萬人達到了骨質疏鬆程度,應該接受治療。陳文哲說,有骨鬆患者是因酷愛咖啡,把咖啡當成水來喝,一大早至速食店吃早餐,不斷續杯,進了辦公室,又有現煮咖啡喝,平均一天喝上一大壺,長期下來,當然容易造成骨鬆。有些人誤以為只要別喝黑咖啡,喝其他種類咖啡,就能減少骨鬆機率,陳文哲指出,這根本就沒有學理根據,只要長期飲用含有太多咖啡因的飲品,都有可能造成骨鬆。

陳文哲建議,如果發現不明原因背痛,或本身體型太瘦,又不運動,長期不曬陽光,最好至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如果確定為骨鬆,就應該依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henwenj/index_at43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