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14:27

 

康健 文/謝曉雲 2007/08 康健雜誌 105期


 

而台灣意外事故率高,尤其交通事故一年就有十幾萬件,也造成許多骨骼創傷。加上運動風氣漸盛,運動人口增加,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愈來愈常見,因此,未來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因骨骼、關節、肌肉方面的問題要上醫院骨科報到。

目前台灣醫院骨科的次專科區分很細,多數是以部位來區分,也有些以疾病或特定族群設立,包括:
脊椎外科:脊椎的損傷或病變,例如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脊椎骨折等。
手外科:發生於手部的所有骨骼關節肌肉疾病或損傷,例如斷手指、手部神經受損等。
關節重建科:退化性關節炎、人工關節置換等。
外傷(創傷)骨科:外傷造成的骨折、脫臼等。
運動醫學科:運動引起的軟組織或其他損傷,例如十字韌帶斷裂、阿基里斯腱斷裂、肩關節脫臼等。
骨腫瘤科:例如骨肉瘤、骨髓瘤等。
小兒骨科:孩童的骨科疾病,例如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畸形足等。
各家醫學中心的骨科也各有所長,並在不同領域發展特色。
例如成立超過20年的台北榮總骨科部有優秀的骨腫瘤治療團隊,全台灣相當多的原發性惡性骨腫瘤病人在此就醫,而關節重建及運動醫學治療在醫界也算數一數二。

 

林口長庚骨科擁有全台最多的骨科主治醫師,病床及設備規模也是全國第一。人工關節置換的經驗豐富,技術領先,一年治療全台灣十分之一的置換關節病人。

三軍總醫院骨科以創傷及運動醫學聞名,有各種創新的技術處理重大的骨折、脫臼及運動傷害。
中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次專科分科細,照顧從老到小,從肩到腳的骨科問題,尤其以運動傷害的診斷治療,及膝關節重建手術為佳。

最近接回高雄壽山動物園組長遭鱷魚咬斷的手臂,讓原本就以手外科顯微手術見長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聲名大噪。因高雄早年為加工出工區,經常發生人員的手遭機器壓傷,或電扇打斷等工傷意外,病例多而練就了醫生的好功力。

守護東部人健康的花蓮慈濟醫院在關節重建和脊椎手術是強項,更和產學界合作,自行研發全國第一套適合國人尺寸的人工膝關節,解決國內病人換上人工關節後容易鬆脫磨損的問題。

什麼情況需到骨科就醫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創傷骨科主任王世杰指出,當發現骨頭、關節、肌肉的形狀改變,或摸到腫塊,或不明原因出現痛麻不適,肌肉萎縮無力,甚至行動能力出現障礙時,最好到骨科就診檢查,找出原因。

對於國人習慣尋求另類療法,如整脊、推拿等,多位骨科醫師一致呼籲,在未經正確診斷找出病因之前,不宜貿然接受推拿,因為一來可能延誤治療,二來可能使病情加重,例如原本骨質脆弱,一推拿反而脊椎骨折,或原本長了腫瘤,不慎在腫瘤部位推拿之後,使腫瘤變得更大,或使腫瘤容易擴散出去,癌細胞轉移到其他部位,讓病情加速惡化,甚至危及性命。

當個聰明的骨科病人
●找專科醫師
如上所言,現在骨科的次專科很多,就醫之前可先上醫院網站,或是看醫院的門診表,參考不同醫生的專長背景再掛號,例如打籃球膝蓋扭傷,可找運動醫學科的醫師,而脊椎疼痛不適,可掛脊椎外科。
●勿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貿然接受開刀
林口長庚骨科部主任陳文哲表示,如果醫生建議你開刀治療,他需要向你說明為什麼需要開刀,並分析開刀或不開刀的利弊得失,也要清楚解釋手術如何進行,有何風險等。如果醫生沒有提供這些資訊,不建議病人貿然接受開刀。
●尋求第二意見
如果你對開刀或其他治療方法有疑慮,建議可找其他醫院,或同院其他的專科醫生尋求第二意見。
台北榮總骨折科主任陳威明指出,除了創傷、脊椎問題合併嚴重的神經壓迫,影響大小便之外,絕大多數骨科問題並不需要緊急手術,也極少有不立刻開刀就會馬上癱瘓,必須坐輪椅的情況,因此病人可以仔細考慮,多問第二、第三意見之後再決定。「像是退化性關節炎等退化問題,除非吃藥、復健等保守治療方法都不見效,而且造成生活十分不便,或每天得吃止痛藥,才考慮來開刀,」他說。

不過陳威明醫師也強調,現在醫學技術進步,手術之後復原很快,其實病人不需要懼怕開刀。尤其不要拖到年紀很大了才來開,屆時骨質不良,心肺功能變差,而且麻醉風險也更高,反而使手術變得困難,風險增加。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henwenj/index_at4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