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骨科萬靈丹,不要多花冤枉錢

游阿姨曾經託我打聽哪裡可以買維骨力,想幫正在發育的女兒「補骨」,讓她長高一點。因為膝蓋經常疼痛,26歲的宣妙也請朋友從美國帶回來一罐維骨力,「想到的時候就吃」。

 

維骨力有這麼萬能嗎?張守安表示維骨力並不適用於所有的關節疾病,想要利用它來長高、存骨本、治療骨質疏鬆......,「也許會有心理作用。」事實上維骨力只對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有效果,而且國外的研究幾乎都是針對膝關節炎的患者。另外,維骨力並沒有辦法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只能在發病後緩解病情的程度。

 

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發病在老年人,除非是經常使用關節的運動員、搬重物的工人、登山者、或關節曾經受過傷,否則「大部份年輕人的膝蓋疼痛,透過適當的運動訓練就可以解決,」具有運動醫學專長的張守安表示。

 

張守安並建議民眾在吃維骨力之前,應該先照X光檢查,經過醫師診斷確定是初期退化性膝關節炎,才考慮服用,「如果吃了三個月沒有效,就不要浪費錢了。」如果吃了有效,也要定期回門診追蹤,因為在沒有明確的療效、劑量及療程之前,維骨力只是輔助治療的角色,並沒有治癒的功效。

 


 

長期吃,安全嗎?

多國外的研究結果都顯示,長期(目前最長的研究是3年)服用維骨力對人體是安全的,雖然也有腸胃道不適、末梢水腫、心跳變快、頭痛或失眠等副作用的報告,但症狀並不嚴重。

 

謝霖芬並不反對民眾吃維骨力,因為「就像健康食品,對病患無害,又好像有效,」所以當病患主動要求開立維骨力時,只要符合健保給付標準,謝霖芬原則上會答應。

 

張守安也認為維骨力就像維他命一樣,「除非特殊疾病的患者,一般人每天1500毫克以下是安全的」。但是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必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才可使用,「因為有些維骨力的成分中含有鈉鹽或鉀鹽,對心臟或腎臟不好,應該避開,」張守安提醒。另外,懷孕期的婦女不要吃,因為維骨力尚未進行致畸胎的臨床測試,對於胎兒的影響仍然不明。

 

至於維骨力對糖尿病患的安全性已經得到了證明,刊登在2003年《內科醫學》期刊的一篇文章,針對33位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所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補充葡萄糖胺並不會造成血糖過高的情況。

 

雖然維骨力的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大部份醫師都不反對民眾服用,但是,維骨力並不適用於所有關節疼痛的疾病,也不是對所有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有效。謝霖芬提醒,關節不明原因疼痛一個星期以上,應該就醫找出正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資料來源 : 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2225.aspx 由康健雜誌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