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穴位治療兼保健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8.11.24

 

1126-4.jpg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在美國就有超過兩千萬的人口受到影響,不只是在醫療資源、藥費、手術成本的增加,並且導致人力資源的減少,也間接造成整體的損失。退化性關節炎除了藥物治療外,現在搭配中醫穴位輔助治療,可減緩症狀達到保健效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洪偉育說,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原因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次發性關節炎,因為受傷(例如膝關節骨折、半月板破裂、十字韌帶斷掉等)、遺傳疾病、代謝性疾病、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軟骨下骨頭缺血性壞死或感染而引起關節軟骨破壞,引起退化性關節炎。另一則是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在諸多原因中,以老化及肥胖最重要。

 

林奶奶,69歲已退休,常抱怨膝關節疼痛,晨起後膝關節僵硬,但活動之後僵硬感減輕,上下樓時無力且疼痛感加重。西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服西藥後疼痛稍改善,但不想長期服西藥,故來求診。經3次針灸療程加上袪風除濕、益氣養血藥物治療後,疼痛有明顯改善,無力感減輕。

 

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在長期承受重力及運動下,關節表面軟骨失去彈性,使軟骨下方骨頭受力增加,因為磨損,造成軟骨厚度減少,關節間隙變得狹窄。受到影響主要是負載全身重量關節,包括膝關節、髖關節、頸椎、腰薦椎和腳部,其他一些常見受影響關節還包括手部指間關節。

 

中醫師洪偉育表示除了藥物治療外,配合針刺膝眼、陽陵泉、絕骨、陰陵泉、血海、梁丘等穴,可達到相輔相成作用,此外病患應注意患部關節保暖、維持理想體重、適度且規律運動(走路、水中行走、游泳、騎自行車以不痛為原則)、輔具使用、鍛鍊關節處肌肉(例如股四頭肌,以維持關節柔軟度,增進肌肉力量與協調控制,愈強壯愈能吸收膝關節撞擊力道,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達到保護關節的目的)。

 

最後提醒民眾,切忌病急亂投醫,很多病人服用摻有類固醇秘方,疼痛暫時得到舒解,卻造成月亮臉、下肢水腫、高血壓、腎功能受損等類固醇副作用。一旦膝痛再發,反而變得比原先更劇烈,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是一種長期抗戰治療計劃,患者要先接受這個事實,配合醫師治療,才能讓病情不一直惡化,並過著愉快又有品質老年生活。

 

資料來源 :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35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