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鈣陽光 運動防骨鬆

【聯合報╱簡文仁/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2008.11.20 02:25 am   

平均壽命延長,生活形態改變,骨質疏鬆的盛行率愈來愈高。

很多人因為骨折了,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或老了、身高變矮了,「倒縮了」才發現自己有「脊椎壓迫性骨折」,這些骨折花費大量社會資源,嚴重影響到自己及家人生活品質,如何防範危險因子,注意保健,以降低傷害,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有些我們無法控制,例如先天纖細的骨架,女性停經、有免疫性疾病需服用類固醇及老化等。但也有很多是我們可以控制,可以努力的,例如戒菸、少酒、均衡飲食、補鈣日曬、適量運動等,尤其是運動,透過肌肉張力、地心引力,讓骨質流失減緩,骨小樑更緻密強韌,尤其是運動改善了協調性和平衡感,讓我們反應更敏捷,更不容易跌倒,同時也降低了骨折風險。

 

設計了一套骨力運動操,鼓勵大家運動防骨鬆,少衝撞,以節奏性伸展律動為主,快快樂樂骨動精彩的人生。

 

一、人過半百骨變鬆,老骨不再硬空空

做法:雙手合掌朝上向外畫大圓,到腰部水平切回(半圓)再雙手放鬆垂下抖動身體(變鬆);身體微前彎,右手捶左肩,左手捶右肩,再雙手捶膝蓋。

 1121-1.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1121-2.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二、飲食運動荷爾蒙,樣樣注意不痠疼

做法:身體後仰,雙手高舉後,向下碰嘴,轉成手腳均成左弓右箭步,再比猛男狀,雙手在身前波浪起伏轉身,再握拳前臂打叉回身。

1121-3.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1121-4.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三、天天多鈣多陽光,人人少藥少偏方

做法:雙手打開,高舉張拳,彎肘握拳,左右交覆挺身做,身體 前彎,雙手下垂,五指抓放,身體從左轉到右,右腳繞到左腳後。

1121-5.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1121-6.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四、骨動人生好精彩,保命防跌活到百

做法:雙手握拳打鼓,從左邊打到右邊;雙手交叉護胸,抬起右腳,再雙手合拳朝上向外畫大圓,到大腿掌心朝前。

 1121-7.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1121-8.jpg 

 圖片提供/簡文仁

 

資料來源 : 【2008/11/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