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好發關節炎 易誤為勞累酸痛延就醫 

中廣新聞網╱徐韻翔 2008-11-17 11:00      

氣轉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好發季節,由於,關節炎初期症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運動傷害或勞累酸痛,輕忽而延誤就醫,有些病患甚至擅自吞消炎藥,醫師提醒,關節炎嚴重,關節可能被破壞變形,影響行走與活動,呼籲民眾有症狀時,應該即早就醫診斷。

(徐韻翔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本週起氣溫將逐漸下降,甚至下探到12度。而天氣轉冷,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關節疼痛的好發時節,醫師提醒,除了要做好保暖準備之外,如果關節出現疼痛症狀,反復不愈時,就要提高警覺,適時就醫。

 

據統計,台灣至少有十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困擾,其中女性患者較多,約佔三分之二,但女性患者卻常因為作家事、帶小孩工作勞累,誤把類風濕關節炎當作一般的疲累酸痛,而延誤就醫,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羅淑芬表示,臨床上不少病患在發病初期沒有警覺,以為吃個消炎藥就好,結果病況越來越惡化。

 

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滑膜腫脹引起,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有關,導致損傷發炎而紅、腫、熱、痛。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是延誤治療,關節嚴重時會遭到破壞而變形,影響生活中的活動,嚴重甚至會臥床不起,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會出現疼痛現象,有症狀就應該即時就醫,此外,接受治療疼痛改善、症狀減輕後,應該要定期追蹤,監測關節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 : http://n.yam.com/bcc/life/200811/200811175950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