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08.11.11 10:10 am  

天氣越來越冷,許多民眾習慣來個藥膳食補一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師白蕙菁提醒,許多中藥藥膳的湯汁中含有大量鉀離子,若腎臟不好,最好避免食用藥膳,以免增加腎臟負擔。除了有腎臟病的患者外,像腫瘤患者、罹患慢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血壓過高而控制不穩定的患者都不適合進補。另外,若平常容易口乾、口苦、便秘等實熱體質者,也要避免大補特補。

 

白蕙菁醫師表示,每種食養食補都有不同的功效,如果想要補氣溫陽,可以食用大蒜、韭菜、雞肝、羊肉、海參等。像多種水果、菊花、枸杞、苦瓜、菠菜、白蘿蔔、黃瓜、龜板等則可以滋陰降火。想要健脾開胃,可以補充大麥、蘋果、山楂、番茄、白菜、橘皮、火腿等。若要潤腸通便,則可以食用蜂蜜、核桃仁、香蕉、蘋果、麻油,以及各類含粗纖維的蔬菜,如筊白、芹菜與青菜。想要潤膚養顏,則可以吃一些牛奶、蜂蜜、蘋果、胡蘿蔔、雞蛋、黃瓜、燕窩等。

 

蕙菁醫師指出,冬天若「藏氣」不足,會導致春天「生氣」力量不夠,因此,冬天養生應該要著重於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而人體在冬天天冷之時,相對心氣較弱,因此,像氣喘、鼻過敏、胃穿孔、腦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症狀往往會加重。

 

白蕙菁醫師建議,現代人營養多已過剩,加上生活緊張忙碌,睡眠不足,許多人容易有虛火上升的情況,若常有便秘、痔瘡、失眠、長痘痘的人,不可以濫補,若要進補,盡量以溫補的方式增加身體對抗寒冷的抵抗力,此外,進補不意味可以毫無顧忌長期食用藥膳,最好一星期一、兩次即可。

 

有些人喜歡在冬季天冷的時候吃麻辣鍋取暖,白蕙菁醫師提醒,過度食用一些辛辣高熱量的食物,會內擾陽氣,迫陽氣外洩,或導致積熱在體內,造成春天出現一些溫熱疾性或陰虛火旺的徵候。於不宜食用生冷,又不宜食燥熱的人來說,可以選用枸杞子、紅棗、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來補養身體。

 

資料來源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59601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